目前位置:
地板滾球國際裁判經驗談
Boccia五四三
地板滾球國際裁判經驗談

文 / 林恬

2011年的夏天,我帶著七年參與地板滾球的經驗來到英國曼徹斯特的小鎮,自費參加Boccia International Referee Course ,這是一趟計畫之外的旅程,從來沒想過我第一次到歐洲,會是因為地板滾球。但是,我很慶幸我沒錯過。

曼徹斯特(Manchester),這個只出現在我的地理課本中的名字,在經過不知道多久的飛行後,我終於在晚上十點鐘抵達,而我的澳洲室友已經躺在床上準備睡覺,只留下一張紙條和見面禮(一副「耳塞」,以防止她晚上打呼吵到我)。

班上的20位同學,只有我一位是華人,有從1990年代就接觸Boccia,也有來自各國的Head Coach(總教練)或是Head Referee(裁判長),當時七年經驗的我,在這裡算是最資淺的一個。

課程分成兩個部份輪流進行,一個部分是研習,因為是國際裁判的課程,大家對於規則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不會逐一講解,除了重點式的解說,其他就各自提出問題討論。另一個重要的部份就是實作,貼場地、器材檢測、測量等等。慶幸我自己已經在台灣有著大大小小賽事辦理的磨練,這些都不是難事,但是中文轉換成英文才是個考驗。

在國際賽事中擔任裁判最大的問題居然是在檢錄室點名,國家名和選手名都念不出來,比手畫腳成為溝通的最佳方式。

筆試是我最擔心的一部分,考規則我不怕,可是用英文考規則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60個的試題,在沒出動翻譯機的情況下順利完成,只錯了4題,順利過關,這也是台灣教育體制磨鍊出來的考試功力。老師最後發證照的時候給我的評語是:「具備非常好的地板滾球專業知識。」

比賽實作包含雙人賽及團體賽,共有來自14個國家八十幾位的選手。第一場上場的賽事就是BC3雙人賽。(只要是地板滾球裁判就會有深刻的體驗,BC3雙人賽是時間最長又最耗體力的賽事)而我十年的地板滾球生涯中,最辛苦也是站過最長的一場賽事也是在這場賽事中破紀錄,四局比賽加上延長的冠亞軍賽,總長130分鐘,超過一部電影的時間。

I passed the International Referee Course. I am international Referee level C now.


站在我旁邊的是這次的兩位講師--Pedro和Helena

今年(2013)的亞洲盃地板滾球錦標賽則是第一次正式任命為裁判的一員,未來希望能有更多磨鍊成長的機會,也希望把國際上的裁判經驗帶回與國內的裁判們相互切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