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參與Boccia
參與Boccia
選手 Athlete

地板滾球是一項具有趣味性和競技性的運動,適合一般運動量不大、或是肢體功能受限的身心障礙者,也適合樂齡長輩及一般人作為休閒運動的項目。目前除了定期培訓的社團活動外,國內外針對不同的對象舉辦各式賽事。

國內賽事

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

由各縣市政府輪流主辦,兩年一次,為目前層級最高之地板滾球賽事。
辦理時間:每兩年4~5月間舉辦
競賽對象:符合運動分級之地板滾球選手

全國會長盃地板滾球錦標賽

由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舉辦,針對不同對象(學生、社會人士)分別辦理。
辦理時間:不定期
競賽對象:符合體位分級之地板滾球選手/ 開放組團體賽

各縣市地板滾球市民運動會

由各縣市政府不定期舉辦,主要目的為選拔參與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之代表選手。
辦理時間:不定期,但約為每年9~11月間
競賽對象:符合體位分級之地板滾球選手

地區性、全國性地板滾球運動會

由各民間單位個別辦理,有地區性聯誼賽事、全國性賽事等,不定期辦理。
競賽對象:依賽事主辦單位訂定

台灣地板滾球運動邀請賽

是國內唯一邀請國際選手參與的賽事,由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主辦。
辦理時間:每年10-12月間
競賽對象:符合運動分級之地板滾球選手

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

阿公阿嬤專屬的地板滾球賽事,競賽分組分為「樂齡組」、「同樂組」、「智齡組」和「長照組」。
競賽對象:60歲以上之樂齡長輩

視障地板滾球運動會

視覺障礙者專屬之地板滾球賽事,競賽分為「全盲組」和「低視能組」,搭配觸覺板進行。
競賽對象:持有視覺障礙之身心障礙者

國際賽事

國際地板滾球運動聯盟(BISFed)將賽事分為五個層級:

  Tier   Competition Type
1 Major World   World Championships
2 Paralympic Qualification   Paralympic Qualification Tournament Championships – Americas、Asia Oceania、European、African
3 World   World Cup Series
4 Regional   International Challenger Series
5 International Invitational Event   World Youth Championships、Regional Youth Championships、Regioanal Para Youth Games

地板滾球世界排名 World Ranking:https://www.worldboccia.com/rankings/

*2018年申辦 BISFed Chinese Taipei Regional Open,是台灣第一次成功申辦地板滾球國際賽事,也是台灣第一次在國際賽事中獲得獎牌,一金一銀二銅的佳績。

社團

地板滾球訓練社團,由專業教練依選手設計個別化訓練教案,每月一至兩次的集中訓練,期待藉由地板滾球社團的成立,讓更多的身心障礙者養成規律性的運動行為,提升地板滾球技術,享受運動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