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台灣地板滾球推廣演進
Boccia五四三
台灣地板滾球推廣演進

文 / 林恬

~ 2003

地板滾球運動的發源地在國立和美實驗學校(台灣省立彰化仁愛實驗學校的前身),由施洽源老師引進,適合校內招收的重度極集重度肢體障礙的學生,該校少數幾位學生也因此有機會參與國際賽事,如:遠東及南太平洋區傷殘人士硬地滾球錦標賽…等。2003年以前的地板滾球發展,幾乎集中於特教學校,校外人士極少有機會參與。

2003 ~ 2005 推廣期

2003年以後,地板滾球運動不再侷限於特教學校,在政府單位(內政部、行政院體委會(現為教育部體育署))的全力支持下,透過在全國各地辦理講習會的方式,逐漸推展至教育單位、教養機構及醫療復健院所,邀請特教老師、體育老師、復健醫師、物理職能治療師、保育員等共同參與,運動參與的人數大幅成長。同時,除了每年舉辦全國性賽事外,亦考量身心障礙選手交通問題,分區辦理賽事,提升中南區選手的參與度。

2006 ~ 2008 發展期

每年持續於全國各縣市辦理地板滾球研習及賽事,選手人數持續穩定成長。2008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首度將地板滾球納入競賽項目中(註:2008年僅為聯誼項目,至2010年才納入正式項目中)。

2009 ~ 2012 成熟期

地板滾球的推廣遍及台灣的各個角落,除了「廣度」外,也朝向「深度」的專業化邁進,2009年首度將賽事分為標準組(重度腦性麻痺者)及開放組(各類身心障礙者及銀髮長者),參賽對象擴大,賽事更加多元化。同時,透過國際參訪交流及積極參與國際賽事(2009亞太盃硬地滾球錦標賽、2010廣州亞帕運、2011香港國際賽事觀摩交流比賽),打開國內選手及教練的視野,快速提升國內運動的專業程度。

在此階段,除了政府單位的持續支持外,企業也紛紛投入人力及經費相關資源,共同推動身心障礙運動。

另外,積極培育國內專業人員,2009年由謝正宜醫師取得CPISRA地板滾球體位分級師認證,2011年由林恬老師取得CPISRA地板滾球國際裁判認證(註:國內第一位地板滾球國際裁判為蕭昌熙老師,目前台灣地板滾球項目僅有兩位國際裁判及一位體位分級師。)

2013 ~

「台灣地板滾球資訊交流平台」成立,地板滾球邁入另一個階段。隨著數位網路的發展,改變了人與人之間接收訊息與互動的模式,對於行動不變的身心障礙者及年長者更是如此,期待透過平台及社群媒體的力量,連結國內外地板滾球相關資訊和資源,與世界接軌。

(註:作者自2004年開始投入參與地板滾球的推動,本文僅以作者的立場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