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地板滾球球具大解密
Boccia五四三
地板滾球球具大解密

文 / 林恬

一組地板滾球有13顆,1顆白色目標球,6顆紅色球和6顆藍色球。但,如何選擇這13顆球,其中可是有學問的。

在地板滾球規則中,對於球的規範只有在重量(275gr.+/-12gr)及圓周長(270mm+/-8mm)上,目前有許多國家製作地板滾球的球具,但以葡萄牙Boccas、丹麥HandiLife和紐西蘭MAMAKU三家在賽事上最為常見,皮質和填充物皆有不同,也都有不同軟硬度可做選擇,仍須視選手的需求選用。

軟硬度的選擇
球具上的編號方式,依選手而有不同,多數是依照軟硬程度排列(除了1號色球之外)。球的軟硬度是會隨著長期使用而改變的,但也是可以靠人為加工(反覆的搓揉),但因球的皮質是具有彈性的,所以需要持續長期的加工才可達成。提醒大家,不可過度擠壓球,以免造成縫線的斷裂損壞。
(註:球具上可用奇異筆做任何記號,包括選手代號、編號等,但不可黏貼標籤)

1號色球(紅球和藍球)與白色目標球的軟硬度相近
因應規則中「投出目標球的選手也是投出第一個色球的選手」,選手的目標球和1號色球的軟硬度相近,以期達到貼近目標球的目的。

箭頭標示出球的最佳滾動方向
地板滾球的球具是由12片五邊形手工縫製而成,每顆球都有些許的差異。球滾動軌跡的直線與否,對於BC3軌道組尤其重要。根據香港BC3軌道組的教練葉展信分享,每一套搭配軌道使用的滾球,必須經過幾個月的反覆測試,記錄下每一顆球滾動的距離,以及最佳滾的圓周方向。

球,是選手的生命,也是致勝的關鍵點。觀察每個國家、每個單位對待球距的方式,就可以從中得知其對地板滾球的重視或投入程度。在國際賽事場上,為了維持每一顆球的最佳狀態,避免其受到擠壓變形,用各種方法(硬殼保護箱、海綿)加以保護。同時,球具保護箱中不只有13顆球的空間,往往選手會多攜帶1~2顆球備用,以免球具未通過器材檢測時,或是在戰略運用上需要不同軟硬度的球時作更換使用。


小小的一顆球其實藏有大大的學問,用心對待你的球具,是贏球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