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重度身心障礙者是Boccia的主角?
Boccia五四三
重度身心障礙者是Boccia的主角?

文 / 林恬

「地板滾球是重度身心障礙者的運動」這句話值得我們深入探討。

如果,我們對於這句話是肯定的,但分析歷年全國性比賽,參賽的人數逐年成長,呈現直線上升的漂亮曲線,但重度的腦性麻痺的身心障礙者卻未明顯成長,為什麼?

投入地板滾球推動十年,也舉辦過大大小小的比賽,看見了幾個重要的原因,也是未來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

成績導向,本末倒置

競賽的目的就是分出勝負,但如果未能有公平的分級和分組,很容易抹殺了重度腦性麻痺選手的參賽機會。以推廣賽事的分組來看,僅以障礙類別或年齡而未以障礙程度區分,單位的老師當然選擇障礙程度輕的選手參賽,以求獲得亮眼的成績。

重度身心障礙者生活自理能力低

單位帶隊參加比賽,以每隊五位選手來分析,五位輕度的選手可能只要派二位照顧者,但五位重度的身心障礙者者,除了需配置一隊一的照顧外,還需要考量復康巴士、經費等等的問題,相較之下,重度身心障礙者參賽所耗費的資源龐大,也是單位在選擇的考量之一。

站在一個運動推廣者的角度來看,以重度身心障礙者為主角的地板滾球比賽,限於場地、賽制等關係,無法在「人數」上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對於以績效為導向的政府部門和企業贊助難以量化呈現其成果,這也是很多單位一直在找尋兩者間的平衡點。

雖然,期待地板滾球成為全民運動,但應以重度身心障礙者為優先考量,因為,地板滾球是他們「唯一」可以參與的運動,對於其他障別或銀髮長者來說,地板滾球只是他們可以參與的運動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