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地板滾球規則2013修改摘要
Boccia五四三
地板滾球規則2013修改摘要

文/林恬

2013年國際地板滾球運動協會 (BISFed)自CPISRA獨立,針對地板滾球規則也五月公告了最新的修訂版本。台灣地板滾球資訊交流平台將最新修改的規則內容摘要如下:

4. 在競賽分組中,BC4增設腳踢選手。依據BISFed體位分級規則,BC4腳踢選手可有一位助理員協助,助理員應該待在投擲區後方的指定位置。助理員在沒有選手的指示下,不得主動調整輪椅或主動將球搓圓。助理員在投擲瞬間 (含踢球瞬間),不得碰觸到選手身體的任何部位。

6.4 熱身球Warm up Balls

選手於指定的投擲區就定位後,由裁判指示每隊可以投擲各自的球作為熱身,包含白色目標球。每隊可以在二分鐘內投擲最多七個球。候補選手不得投擲熱身球。
(註:二分鐘時間到或七個球投擲完畢,則熱身結束)

6.9.2 果選手可決定不再投擲剩餘的球,選手可以向裁判表明他們已經完成這一局的投擲,剩餘的球將被視為「死球」。

6.10 裁判將口頭宣佈一局結束 (BC3助理員於裁判宣佈後可回頭觀看場上結果),然後裁判進行計分。

6.13.1 任何球 (包括目標球) 只要碰觸或超越邊界線時,即被視為出界。如果有球 (目標球或色球) 碰觸到邊界線,而球上面疊著另外一顆球時,碰觸邊線的球將被輕輕的移除。移除時,若疊在上方的球滾落造成碰觸邊界線的情形,該球也將被一並移除。

8.7 在擲銅板前後或進行擲銅板中,BC3助理員不得回頭觀看場內定位輔具。如果有此情形發生,裁判將判定由該隊選手先投擲,並且給予適當的犯規處置 (罰球二顆)
(註:此狀況通常發生在決勝局時。但原則上,BC3助理員在任何時候皆不得回頭觀看場內並定位輔具)

9.1當裁判舉牌指示由那一方投擲後,投擲那一方的任何選手都可以離開投擲區進入球場內。
(註:選手離開投擲區塊,只可以進入球場內,並不可以離開球場範圍,如投擲區後方。)

9.4 在雙人賽及團體賽時,如果選手投擲時,隊友尚未回到投擲區內,裁判將會要求在隊友回到各自的投擲區後再投擲。如果球已經被投擲出將被視為有效留在場上,但是如果情況再度發生,裁判將給予警告一次。

10.2.1/14.7 罰球是在一局結束之後,對方將多投擲兩個球。每次犯規罰球 (兩個球) 的時間限制為2分鐘,每一個競賽組別皆同。剩餘時間將先登記在成績登記表後,計時器設定2分鐘,計時方式與局賽時進行時相同,當裁判指示投擲時開始,球停止滾動或壓到邊線時停止。

10.4.8 當一方被撤銷資格,則對手方取得比賽勝利,同時將以該分組中最為懸殊的分數來計分,或直接判決被撤銷資格的一方在系列賽中失格,被撤銷資格方將以0分計分。如果雙方同時被撤銷資格,則雙方同時以該分組最懸殊的失分來計分,或是直接判決雙方在系列賽中失格。(計分方式:棄權0-? )

11.5 判警告─黃牌
11.5.4 所攜帶進入檢錄室的球數超過規定的球數 (參考5.1 / 5.2 / 5.3 / 20.6) 此警告不與場上的警告累積計算。
11.5.5 在團體賽和雙人賽中,如果攜帶超過規定的球數,將給予該選手警告。若無法判定為哪一位選手,則由隊長代表被判警告。此警告不與場上的警告累積計算。
11.5.6 當選手或助理員未經裁判允許而在比賽中離開場地,即使是局和局之間或是暫停時間 (如:離開比賽場地去洗手間) ,將不可在回到場上。
11.5.7 選手於同一場賽事中累積三張黃牌,或是於同一年度累積五張黃牌,則給予禁賽的懲罰。此禁賽的懲罰僅限於同一年度有效。

11.6 取消資格─紅牌
11.6.2 當選手及其助理員未經裁判允許,於比賽期間 (即使是局與局之間,或是暫停時間) 離開球場 (例如:離開球場去洗手間)
11.6.3 在檢錄室或是隨機抽檢器材時,第二次不符合檢驗標準。 (參考2 / 20.12.4)
11.6.4 紅牌意指至少一場禁賽。如果發生在決賽,或是該賽事的最後一場比賽,禁賽則於同一年度的下一場比賽中執行。

14.2 投擲目標球亦計算在每一隊的時間中。
自2014/01/01起,規則14.2將變更為:投擲目標球的時間限制為1min。目標球投擲完畢後,則依照各分組競賽分類的規定之時間計時。
關於 14.2 的規則,在2013/11/30將會有最後的確定。

14.11 自2014/01/01起,各競賽組別的時間限制將縮短1分鐘。
關於14.11的規則,在2013/11/30將會有最後的確定。

18.1 在團體賽和雙人賽中,每場比賽每隊將有一位隊長來領導。裁判必須確認各隊隊長,隊長必須在上衣胸前配戴「C」的標示。每位隊長所配戴的「C」標示由該隊自行提供。

19.2 BC2個人賽、BC4個人賽、BC4雙人賽允許一位助理員進入熱身區。

本文僅列出主要規則修改的部分,完整規則請至 「台灣地板滾球資訊交流平台資料館」 下載。

檔案下載:
地板滾球2013規則修改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