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2013@Sydney]賽前器材檢測
Boccia五四三
[2013@Sydney]賽前器材檢測

文 / 林恬

器材檢測(Equipment check)通常在賽事前2~3天在比賽場地進行,所有選手在球場上使用的球具、軌道、輔具(輪椅、頭杖等)都必須經過大會的檢測,並貼上認證標籤,才能在球場上使用。直到我收到行前通知,我才知道裁判團隊的工作原來還有「器材檢測」這一項,分組進行器材檢測是個很好的討論和學習機會,當裁判越瞭解選手使用的輔具(尤其是BC3選手的輔具),在球場上就能越注意每個細節。

(對我來說,最興奮的是可以近距離見識到各國不同的輔具和球具,可惜我是在工作,沒太多拍照的機會)

地板滾球球具的規定只有兩個:重量:275公克 +/- 12公克,圓周長:270mm +/- 8mm。大多國家使用球仍為Mamaku、Handi-Life和Boccas,但也有各國自製的球具(如:韓國、泰國),而這次的大會用球是葡萄牙製的Boccas。重量以秤(Scale)測量,必須介於263~287公克間;圓周則使用模板(Ball Template)測量,模板上有兩個不同的圓周大小,左側為262mm,右側為278mm,每顆球一定「不能」通過左側模板,而「必須」通過右側模板,才是符合規定的球組。

 

輪椅的規定:高度(包括坐墊)不得超過66公分,在今年新修訂的規定中,新增輪椅不得有反射裝置,以免BC3助理員透過反射裝置觀察到場內的狀況。另外,如果輪椅因醫療需要而可以升降(但比賽時不會使用時),則器材檢測時就必須特別註記。

頭杖、手杖、嘴杖等附加的輔具則有50公分的限制,從肩膀中間、額頭中間或是嘴巴測量其「直線距離」,其長度不得超過50公分。每個選手可以有兩個以上的頭杖、手杖、嘴杖,但皆需通過器材檢測。

軌道的規定:將軌道的附件、延伸物件、底座等伸到最大的尺寸,總長度不可超過投擲區(1公尺*2.5公尺)。輔具不可以加裝機械設備來增加球的推進力、或加減速度、或調整軌道(如雷射、水準儀、剎車、瞄準器、望遠鏡等),這些都是在器材檢測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每一個通過器材檢測的設備,都會貼上官方認證的標籤,裁判在檢錄室時會再作確認;但如果沒通過檢測的器材呢?不用擔心,比賽前都仍有修改調整的機會,直到通過器材檢測。當然,所有的器材在檢錄室時仍會有隨機抽驗,再次確認選手上場使用的器材,如果在檢錄室時未通過隨機檢測,則選手會被記錄一次警告(黃牌)。

最後分享一下,這麼多的器材要放在那呢?在國際賽事上,主辦單位都會規劃各隊的「器材放置區」,讓教練選手可以不用帶著器材東奔西跑,這是未來國內辦理賽事時可以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