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帶著走」的球場畫製秘訣
Boccia五四三
「帶著走」的球場畫製秘訣

文/ 林恬   攝影 / 葉展信

場地,是各單位在地板滾球訓練上常遇到的困難之一。地板滾球不像羽球、籃球都有專用場地,即使租借到體育館的場地,還需要在佈滿羽球線、籃球線的地板上,用膠帶畫製出地板滾球的場地,除了花費許多時間外,還需要擔心膠帶的品質是否會破壞地面等等問題。

但是,每一次練習真的都需要貼製一個完整的球場嗎?其實有個很實用的小訣竅—「緞帶」,這是在2010年參訪香港代表隊練習時的發現。

香港代表隊練習的頻率約每週2~3天(國際賽事前則另外增加集訓時間),租借體育館作為練習使用,每次規劃4個球場。平日晚間的練習較短,約3小時左右,因此在訓練場地的畫製上,只標示出「V線」和「球場底線」,而且不是用膠帶黏貼,是用5公分寬的緞帶固定在地面上,不但可以重複利用,也節省了很多時間。但是如果是假日的全日練習,因為會進行全場比賽的練習,所以仍以膠帶貼製為主。

如同規則中所說,地板滾球球場的材質不限,只要是平坦乾淨的地面即可,如果能有足夠的空間當然最好,可以規劃固定且完整的場地練習,但是如果時間空間有限,不妨試試這種「帶着走」的球場。

 

註:地板滾球球場大小約和羽球場大小相似,建議可以利用羽球場的邊線作為參考的依據。如果要使用膠帶黏貼,記得要先試試膠帶的材質,並且盡量避免直接黏貼在羽球場線上,以免產生「落漆」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