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2013@Sydney] 賽事場地規劃
Boccia五四三
[2013@Sydney] 賽事場地規劃

文 / 林恬

「2013亞太盃地板滾球錦標賽」在雪梨奧林匹克公園(Sydney Olympic Park)的體育館內舉辦,館內的空間除了可容納12個地板滾球球場外,周邊的空間還規劃檢錄室、熱身區、器材放置區、用餐休息區、Live轉播區…等,賽事現場動線的設計,其實大有學問,除了考量輪椅的選手外,還希望在不影響比賽的狀況下,讓選手有最佳的觀賽位置,就讓我們來看看每一個場地設計小細節。

 

場內規劃了8個比賽場地(Court),其中2個接近觀眾席的是Live轉播的場地。

 

每一個場地後方皆設置螢幕連接iPad作為記分計時使用,大家有注意到嗎?螢幕其實是前後各一,面對球場的是給選手看的,面對場外的則是給觀眾看的。

 

檢錄室(Call Room)

此次比賽的檢錄室空間不大,各場地無法有獨立的檢錄空間,但簡潔卻簡然有序的空間規劃,可要歸功於檢錄室入口經驗豐富的工作人員,嚴格把關時間和進出的人、器材。

 

熱身區(Warm Up Area)

場邊獨立的四個熱身區,是給下一場賽事的選手熱身用,入口處和檢錄室同,設置一報到桌和管理的工作人員,非表訂比賽選手不得進入。

 

器材放置區(Equipment Area)

國際賽事的場地中,每一個國家有個獨立的區域可以放置器材,包括:輪椅、軌道、球具…等。

 

休息用餐區

另一個和場地差不多大的空間,擺放桌椅作為選手及工作人員的休息用餐區,每張圓桌都是輪椅座位和一般椅子相間,方便陪同者照顧。用餐區是我們最快樂卻也最痛苦的地方,很開心的和大家聚在一起,但是卻每天面對相同的食物。

 

Live轉播區

球場1和球場2是Live轉播的場地,每個場地有三台專業攝影機從不同角度同時拍攝,也架設麥克風收音,場邊還設有主播台,比賽同時會有一位主播和一位球評同步報導,觀眾除了可以看重播、慢動作外,還可以聽到專業的講評,比起在場上還精彩。但是身為裁判的壓力就不同了,得拿出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功力,注意現場的所有細節。

 

賽程公告區

無限延伸的公告欄設置在大家必經的走道上,除了滿滿的賽程表和成績公告外,還有大會的所有公告事項,包括體位分級、行政公告、賽事規定…等。

 

其他的空間規劃還有:裁判和體位分級師休息及會議區,大會工作人員工作區、媒體專訪區……等,依照現有的空間及需求,做出最適當的規劃。從每一個賽事的小細節,不難看出主辦單位的經驗值,也正是我們常說的「魔鬼就藏在細節中」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