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地板滾球體位分級鑑定流程大解析
Boccia五四三
地板滾球體位分級鑑定流程大解析

文 / 林恬

體位分級鑑定卡,是參加地板滾球比賽的「入門票」,體位分級鑑定由身心障礙者體位分級及健康管理中心統籌執行,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核發。

地板滾球體位分級的流程:

Step1:簽署同意書

Step2:體位分級(由復健醫師、物理治療師、技術人員組成三人團隊,針對選手進行評估)

Step3:核發體位分級證(R或C)

(註:在國際賽事上,首次參加體位分級的選手,賽前只會拿到體位分級證明,經過賽事觀察後,才會核發體位分級證。)

在地板滾球競賽項目中,分為BC1、BC2、BC3、BC4四級,不符合以上分級者為OPEN,OPEN組的選手仍可參加其他民間團體舉辦的推廣賽事。

在體位分級卡上,正面會註明選手的基本資料(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戶籍地縣市),背面則註明運動項目及等級(如:地板滾球,BC2)。除此之外,在備註的地方也會註明「R(Review)或「C(Confirm)」,「R」代表可以參加本次比賽,但下次比賽仍須重新分級;「C」代表分級確認,未來可卡參加比賽即可。通常,第一次參與體位分級的選手,分級團隊會核發「R」,並在比賽中觀察選手的投擲表現狀況。另外,選手如果覺得個人生理狀況改變會影響到競賽分級,仍可自行提出申請,重新鑑定。

體位分級的目的是在於將選手公平的分組,因此「誠實」是選手在參與體位分級鑑定的基本原則,不隱匿不保留自己的實力,體位分級師才能依照專業做出分級的決定。

+ 瞭解更多體位分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