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地板滾球教練講習會
活動記實
地板滾球教練講習會

 

文 / 劉祥龍

「只要有心出力,人人都可以是好教練!」

還記得應該是七月底某一天,平台團隊因為教練講習這個任務,討論到凌晨兩三點,地點是在香港某個不知名的海邊小屋,聽起來頗有氣氛,但過程其實是相當累人的。不過很慶幸那個晚上的構想和眾人的努力,如今看起來,對於課程成果的展現,我們可以很開心地說:我們想灌輸給這些準教練或已經是教練的想法,應該有一點點影響力的產生了。

課程中,花了最多時間討論的,就是這三天把參加的學員累死(可能也嚇死)的術科測驗了。在非常多的討論和溝通中,對團隊而言,關於這段時間的運用,最大的挑戰無疑是:”如何透過實際的活動,就讓大家稍微體驗(或想像)教練的工作,卻也同時可以稍微讓大家有”考到試”的感覺?”

畢竟,當教練沒有萬應教科書,而地板滾球這項運動,我相信也還沒有一套教練術科測驗的模式可以參考;但也正因為如此,喜歡在這項運動上不斷努力有新想法的我們,更想在這個教練講習中,做出一個漂亮的示範。

雖然團隊大多不是教練出身,但是看過這麼多比賽,接觸過這麼多人,大概可以有一個很模糊但又清楚的小結論:或許基本功雷同,但每一種教練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帶兵模式;我們也可以這樣說:當教練沒有標準答案,只有適不適合目標選手或隊伍,如此而已。

於是,我們決定採取「分組實務討論工作坊」的型式,將來參加的學員分成了五組,然後針對我們平常就熟悉的各類型選手進行側寫,產出了五組要進行訓練的目標,分別交給了五組學員,搭配建議的教案格式,進行教案討論和撰寫,最後,在課程的最後一天,由五組自行派出代表,上台進行發表。

 

與大家分享各組學員精彩的教案,歡迎大家參考並實際應用在教學上:

【第一組】軌道組訓練教案

【第二組】競技組訓練教案

【第三組】投擲組訓練教案

【第四組】腦麻組訓練教案

【第五組】銀髮組訓練教案

 

在術科測驗的提問時間,我們還做了一個精彩的安排:每組學員發表後,由真實生活中帶過真正目標對象的幾位教練,來對該組安排的教案進行提問,希望能夠透過理想狀況和真實情境之間的差距,激盪出思考的火花。不過,看起來提問人都還是相當手下留情啊!(笑)

最後其實還有趣味的紅/藍點評分,不過分數就完全不是重點了。

重點是透過這次的術科測驗,我們期望在過程中大家都有投入教案的討論,同時在討論中不斷發現自己是怎樣個性的教練,自己有何強項或不足的部分,自己喜歡或希望的訓練方式傾向哪一種,不管是有創意的、紮實的、目標導向的…都值得被鼓勵,也唯有在過程中鼓勵了你們,才能更加期待你們可以開始認真於地板滾球的訓練規劃上,進而找到適合搭配的選手,讓台灣地板滾球選手的整體能力,都能向上提升。

最後,有心和出力,除了字面的意思外,希望拿到證的學員們,都能持續保有當教練的信心、耐心和細心;然後,別忘了還需要你的想像力、專注力和執行力。

PS 補一句:如果可以,還需要打出可以刁難選手好球的能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