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香港長者硬地滾球健體計畫
Boccia五四三
香港長者硬地滾球健體計畫

文 / 林恬

近年來,許多國家將地板滾球運動推展至銀髮族群,蔚為一股風氣,甚至舉辦國際間的聯誼賽事(澳洲與紐西蘭曾共同舉辦銀髮長者地板滾球聯誼賽事)。以香港為例,地板滾球由不同單位針對不同對象定期舉辦講習及賽事。「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主要的推動對象是身心障礙者,透過學校運動發展計劃鼓勵運動參與,並有效發掘具有潛力的選手。「香港伸手助人協會」則以銀髮長者為對象,透過長者硬地滾球健體計畫,提供銀髮長者另一個運動的選擇。

香港伸手助人協會自2004年引入硬地滾球(Boccia,台灣稱地板滾球)運動,並按照國際應地滾球條例做出修改以迎合香港長者。進行硬地滾球運動可以訓練長者的思考、手眼協調能力、團隊合作精神,協助長者發掘潛能,肯定自我形象,以及擴大社交空間。

在「長者硬地滾球健體計畫中」,分為培訓課程和比賽兩個部分。

(一)培訓課程

培訓課程分為「基礎培訓課程」及「進階培訓課程」。基礎培訓課程主要是直接教授長者、義工等硬地滾球的基本玩法及規則,進階培訓課程則是培訓機構的工作人員進行成為教練,重點在學習如何帶領長者以及比賽策略。

(二)比賽

每年固定舉辦全港長者硬地滾球大賽,競賽的組別分為「公開組」和「安老組」及「護老組」,每年約有近千人參加。

和地板滾球國際規則不同,伸手助人協會將地板滾球的場地和規則做了一些調整。比賽場地原為6m*12.5m,香港長者硬地滾球比賽場地調整為4m*9m,原來的六個投擲區縮小為四個。因應場地,賽制也調整為「個人賽」和「雙人賽」,每場比賽為兩局。

目前台灣針對銀髮長者的地板滾球賽制,仍維持與國際規則相同,但因參賽人數過少,無法再依肢體功能細分,常造成比賽的不公平;或是銀髮長者認為地板滾球是身心障礙者的運動項目而排斥參與。未來,期待台灣也能出現以銀髮長者為主的推動單位,讓地板滾球成為名符其實的「全民運動」。

伸手助人協會網址:  http://www.helpinghand.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