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Boccia×宗賢:我想讓對手知道,我贏球靠的不是運氣!
愛 。STORY
Boccia×宗賢:我想讓對手知道,我贏球靠的不是運氣!

文 / 林恬

還記得台灣地板滾球運動邀請賽BC3的冠亞軍決戰嗎?那一場是台灣和香港的金牌爭奪戰,場邊圍著很多的觀眾。前三局結束,宗賢3:1領先對手,第四局一開始,他發了一顆漂亮的遠球,剛剛好停留在距離底線不到50公分處,藍球也停在白球旁邊,當對手用盡六顆球,場邊響起了掌聲,慶祝他成功把金牌留在台灣。

然而,出乎大家預料的,此時,宗賢鎮定的開著電動輪椅去看球,然後回到投擲區繼續瞄準,一副準備打下一球的態勢。

這時,場邊出現此起彼落的討論聲「他不是贏了,為何麼還要打?」「他在幹嘛?」「他不知道自己贏了嗎?」「難道他想多得幾分?」「這麼危險還打?」…宗賢不疾不徐專注地瞄準,計算好距離,投出...一顆藍球精準地停在白球旁,再得一分。這一顆球無關勝負,也讓人百思不解。

頒獎時,我忍不住問宗賢:「你為什麼要打最後一顆球?」

他看著我,堅定地回答:「我想讓對手知道,我贏球靠的不是運氣!

他很認真的想要傳遞這一個訊息。而我也知道,如果第四局因為那顆球的失誤而輸,宗賢也會欣然接受,因為他做了一個別人不敢做的挑戰,而且他有信心他會成功!

那一顆球帶給我的反思,遠遠大過那面金牌。教練們總是教導選手要如何贏球,但這一顆球我從宗賢身上學到的卻是一種態度,一種真正的運動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