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媒體報導】教腦麻兒滾球 媽媽考取雙執照
愛 。STORY
【媒體報導】教腦麻兒滾球 媽媽考取雙執照

(轉載自網路新聞

2015-01-16 04:13:40 聯合報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患有腦性麻痺的楊承閎,每天早上在市立啟智學校穿堂練習地板滾球。他媽媽李家華總會在一旁幫他把球搓圓,提醒他「左邊一點」、「用力一點」,甚至還考取地板滾球的教練和裁判執照,幫助更多孩童學習這運動。

地板滾球是一項適合重度身心障礙者從事的擲球運動。比賽分為兩隊競爭,由較靠近白色目標球的隊伍獲勝。地板滾球所用的肢體動作不多,卻需要很高的技巧、策略。

啟智學校地板滾球隊教練王晴瓏表示,從事地板滾球運動,除需考量丟球的角度和路徑。還得挑選不同軟硬的球來控制投擲距離,有效提升身心障礙者的獨立思考能力。

楊承閎練習地板滾球4年,曾代表啟智學校拿下北市身心障礙市民運動會冠軍。畢業已2年多的他,常以校友身分回來和學弟妹一起練習,擔任小老師。

李家華指出,承閎以前容易發呆。練習滾球後,他的專注力明顯進步。透過彈力繩訓練肌力,承閎從一開始投不過一米半的基準線,到現在能投到三米遠。

楊承閎說,他很喜歡上台領獎的感覺,因此要更努力練習。他的目標是在5月的北市身心障礙市民運動會,以取得明年全國賽入場票,奪下冠軍。

王晴瓏表示,訓練承閎時難免會溝通不良,「好像在對他說英文」。但承閎媽媽會利用他聽得懂的方式讓他理解,還成為學校的滾球志工老師,幫忙訓練其他選手,令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