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韓國仁川亞帕運地板滾球主分級師初體驗
Boccia五四三
韓國仁川亞帕運地板滾球主分級師初體驗

文 / 謝正宜 (轉載自臺大醫院【楓城新聞與評論】電子報醫學專題版)

正式成為國際分級師之後,每年年底我會收到總部來函,詳列未來一年國際比賽的時間表,包括時間、地點、需要待在當地的最少天數。依照所有分級師圈選結果,約在二月底就會有結果通知。

2014 年初,基於時間限制,我原只選了一場九月北京世界盃。不久我收到總部的求助信,希望我能就近支援十月在韓國仁川的亞洲帕運(Asian Para Games),擔任地板滾球項目主分級師,預計選手不多,只對新選手分級,不接受抗議(對分級結果不滿的正式處理流程)。收到信覺得有些不安,覺得自己不曾受訓做主分級師,要出一個沒有恩師指導的任務,又只隔北京世界盃不到三週,我可能會忙壞,怕怕的。但是由於主辦單位盛情邀約及恩師 Elsa 的鼓勵與支持,最後我硬著頭皮勉強同意,只是越想越焦慮。

很快的,我收到總部聘書,看來是真的了,除了焦慮還是焦慮。又過了幾週,韓國主辦單位及亞洲帕奧委員會(Asian Paralympic Committee, APC)來信了,表示選手數會超過預期,一個分級團隊不夠,要兩組才夠。這對我真是晴天霹靂,我原準備照顧兩位同伴,現在是五位或六位,我原本要把抗議章節刪除,現在有兩組就必須接受抗議,我原本正在擬標準作業流程 SOP,現在統統不適用,我的焦慮達到破錶程度。更頭疼的是,我們要哪去找到再多分級師組成團隊呢?一切一切都在考驗總部的應變力,我幾乎都幫不上,還需要嚴防自己緊張崩潰。

就在老天爺的幫助下,兩組團隊終於定案,除我以外還有五人,但條件是不如以往雙團隊另設主分級師主管行政的模式,我必須身兼雙職。我真是有點後悔,早知道是不是不要答應才好呢。

就從那一刻起,日子好像一場夣,現在想來都還有點搖晃,驚喜交加,回憶無限。

 

主分級師出勤前準備

 

從收到正式的 APC 聘書開始,我的準備工作就開始了,幾乎每天我的信箱就多了許多信,韓文出現在主旨上,跟選手分級相關的瑣事,舉凡場地草圖、分級空間佈置及週邊設備、志工人力調度編排、選手名單、分級時間排程、確認分級工作手冊細則等,鉅細靡遺來來回回得再三確認。幸好主辦單位工作人員也是同步用心,所有溝通有效率且精準。有一天我還收到來信,問我膠帶可不可以用白色而不是黃色?我愣了一下才想到,因為我要求膠帶要等同場內使用的寬度規格,結果主辦單位工作人員連顏色都要細心確認,仔細嚴謹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想來這也是必須,一個盛大成功的賽事,奠基在事前完善的準備,我不可能親自前往勘查,當地的籌辦相關人員勢必一定要很仔細。

約在比賽半年前,和分級師團隊人員相關的準備工作也開始了。由於我像是分級師總管,所有資料我必須監督以確定無誤,包括邀請函、機票、旅行文件、到離接送時間、宿舍安排、制服、場館執勤時便當菜色、薪資計算等等。同樣是多方共同用心,我們及早發現了有分級師經美國過境轉機卻沒有準備美國簽證,趕快加緊處理。再來我也發現有分級師把制服大小英吋寫成了公分,趕緊澄清才免得當場會很困窘。大會製作的識別證掛牌也就是入境許可,等同簽證,結果寄給一位分級師遇到該國郵局大罷工,另一位就是沒收到,又是把我們急壞了。有時還要幫團員問吹風機、網路、洗髮精等小事,也是很有趣,主辦單位工作人員總是不厭其煩,24 小時內必定回覆,不能馬上回也會說請給我幾天,且說到做到。我很肯定這部分的表現。

一天過一天,我越來越感激以前我的主分級師 Elsa。原來對分級師而言,拿到機票準時飛到位就好了,但主分級師早已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做前置準備。這次任務在十月,所以九月在北京世界盃,我把握機會天天向 Elsa 討教,如何做好主分級師,我努力去回想所有流程及可能的狀況解法,逐一記錄並請 Elsa 指正。

就在名單及分級時間確定後,我開始想到 Elsa 提醒我的,雖然這次是兩個團隊,抗議機制會存在,但並未編制第七名即傳統的主分級師主司行政管理,我身兼二職,又要行政又要分級會很吃重。擔心了半天,我努力去尋求解決的辦法。我假設志工會存在會幫忙,那如何會讓志工能真正幫上忙?我設計了一個紙本文件夾, 寫了幾頁志工 SOP,把他們可以幫忙的行政瑣事寫成淺顯易懂的標準作業流程。萬一沒有志工,我的團隊任一人也都可以做得來。為免拼字抄寫錯誤,我寫信給各國領隊備好選手護照影本,我也設計好有選手姓名生日國籍的貼紙,所有分級紀錄單張用貼的,減少抄寫的錯誤和時間。

 

主分級師任務中

 

終於我在十月十四日搭乘韓航的飛機開始這次的任務。一出機艙門就有志工來接機,通關時出示先前收到的識別證十分迅速。經過約一小時的車程我順利入住選手村 (Village),又是一大片像帝寶的社區,我因職務之故獨享三房兩廳的整戶公寓。在迎賓中心意外的見到了我們地板滾球分級團隊專有的隨隊天使 Sean,他是大四學生,學的是中文。在我的計劃中,我以為只有分級時有志工,沒料到主辦單位如此細心,派給我們一位隨隊小天使。且我有專用手機,已設好所有重要號碼,還可以上網,如此一來,我不必到特定區域就能收發信件,真是太方便了。之後的兩天,我除了來回場館多次檢查配備、表單、空間、動線、張貼相關

公告,還得算好分級師到達時間,回到迎賓中心歡迎其到來,協助入住宿舍及領取制服,兌換外幣等等。這其實就是我以前出任務的狀況,主分級師會在旅館 Lobby,給我一個歡迎擁抱,說聲 thanks for coming。有一天清晨五點雷雨交加,幾度的低溫中我裹著羽毛衣帶著雨傘在選手村門口警衛哨等團員,當時迎賓中心尚未開門,我心很急,因為從巴西來的夥伴經過三十小時必然很累,若迎賓中心九點才開門,可憐的夥伴沒有房門鑰匙又沒有識別證,哪裡都去不了,萬一生病了如何是好。所幸我提出請求後,不久即有人員來開燈開門準備。期間我也出席兩次主分級師會議,和二十多名各項運動的主分級師排排坐,和 APC 主席爺爺Dato Zainal Abu Zarin 照相並聽其訓勉,大會還會交代諸多行政雜事要宣達。二十多名主分級師中,除我來自台灣,還有台北榮總的蔡昀岸醫師,他也是位復健科醫師,擔任輪椅舞蹈的主分級師。

十月十六日晚上,終於我們六人都到齊了,我很開心,因為大家都看來尚健康,也沒有行李遺失或誤點。依照往例,我必須主持一個分級師會議,將注意事項及任務重點說明,為明日的工作訂定規範。我的團員有來自紐西蘭的 Kerry 女士、新加坡的 Ni Ni 女士、南非的Marali 小姐、葡萄牙的 Jaime 先生和巴西的 Claudio 先生。首先是分組,我和 Nini 及 Claudio一組,Dr. Jaime、Marali、Kerry 一組。這是依專業(醫師、治療師、技術專家)而組隊,先前經過總部同意。我開玩笑般的告訴他們,是因為五十歲及以上有四人,考量另兩位三十多歲的女性,所以把 Dr. Jaime 派去照顧她們。再來,我也說明為何所有團員分級資歷都比我資深的狀況下,我會擔任主分級師,因為我飛行距離最短,沒有時差的問題,我以前出的糗最多,受恩師指導最多最頻繁,且我懂得改進,所以直接用我的諸多錯誤寫成正確流程可以供參考並遵循。看來大家似乎可以被我說服。我逐條說明了流程、志工協助部分、表單書寫要點、行為準則等等,特別的交代事項是 APC 提醒的,絕不能有騷擾選手的情事,因為騷擾在韓國是重罪,所以我說,兩位男生記得了,要親只能親我們四位女生,不可以親其他人。結果 Kerry 說 Jaime 也可以親 Claudio 啊,大家笑成一團。最後我用恩師勉勵我的話勉勵大家,要 enjoy working in a great team。

十月十七日一早,我們整裝出發。也還好有整裝,有夥伴問我腰帶怎麼解開,有夥伴把深藍色外套倒過來內外穿反了。我們有部任務專用的小箱型車,司機是仁川市政府的員工。會場很近,開車約 5 分鐘。

當天的分級非常順利,選手及團隊皆嚴謹遵守時間安排。二十一名選手中有兩名選手因為功能未達最低標準不符參賽資格,依 SOP 經過兩團隊審查無異議;有一名選手更改級別;沒有任何抗議情事;沒有任何騷動吵鬧。我雖主要在我的團隊中工作,因事前沙盤推演得當,志工幫了很多行政的忙,讓我不致於分身乏術。當晚我們到仁川鎮上吃烤肉,享受韓國食物的美味。

十月十八日,我們參加了開幕典禮,不是特別奢華但很感動,協助舉旗或聖火傳遞的人員有些是以前的國手,有些是對身心障礙健康或福祉有幫忙的人。大會很重視安全,從選手村出發前往開幕場地的所有座車都有警車開道,大夥都說當 VIP 感覺真好,有人則說我們must be very dangerous。

有一天沒有比賽,除我以外,小天使 Sean 帶大家去首爾玩,大約要一個半小時車程,那天晚上很晚了不見大夥,雖告訴我要回來了卻不見人影,我開始焦急起來,因為擔心路上有甚麼事故,後來才知道他們不想等交通車,臨時決定用走的散步回來。只是我站在選手村門口,眼巴巴一直等,吹著冷風還真心急,這責任感加媽媽特性丟不掉。我因為代表分級團隊協同裁判長及技術長召開領隊會議所以不能去觀光。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領隊會議,我對於運動賽事中,大家的守時和開會禮儀驚艷不已,很守時、很有效率、很安靜,會中我需要簡短報告分級結果並提醒領隊要告知選手,賽中會持續觀察。

開始比賽以後,我們就又要工作了。將分級過的選手逐一觀察並記錄,回到辦公室對照分級紀錄找到相符或不相符處,討論困難或有爭議個案,腦力激盪。為大家有效運用空間及資料存取,我把辦公室打理的一塵不染,物件分門別類,井然有序,每人的水瓶還貼上寫好名字的貼紙。我要求討論進行時,一次一人發言,其他人安靜,暫停手上不相關活動。有團員開玩笑說我很 well organized,他說還好妳當醫生,如果你當老師學生就會很慘喔。我想我是醫師也是老師,無論病人或學生都要照顧。

所有選手的級別要在初賽結束就定案,我要負責校對及公告。準決賽和決賽時,分級師稍微輕鬆一點,可以純粹欣賞精彩的比賽,體驗頒獎的氛圍,看緩緩上升的國旗和得獎選手的喜悅表情。初賽結束後會有分級師陸續離開,依往例,我一一送行,擁抱或握手,再說一次 thanks for coming。主分級師只要有比賽進行就必須全程都在會場,我必須逐一看過所有選手,不論是本次來分級或是以前就確認的選手,一旦發現級別離譜或有異狀,可以提出例外抗議 (Protest under Exceptional Circumstances)。對我來說,是有一定的工作壓力。

我們團隊行動一向同進同出,每天晚餐後大家會決定要去哪裡逛逛,還是解散,並訂好明日集合位置及時間。小天使 Sean 總是全日相隨,努力讓大家對仁川留下最棒的回憶。我因為有資料登錄的工作又得撰寫數種任務報告給不同單位,每天都還是忙到深夜。有幾晚我會等到十點,到台灣選手住的大樓,去拜訪我的學弟林傳朝醫師,他這次擔任中華台北隊隊醫,照顧所有選手加隨行人員超過百人,每天都從早忙到晚上十點左右才能下班。我們只能去餐廳坐一下聊聊天吃宵夜,知道他工作很累卻也幫不上忙,只能給他打打氣。分級師出任務時,有嚴格規定不能兼自己國家隊任何職務,難怪以前會看到分級師向主分級師報備要去自己國家隊一下下,但得經同意才能前去。

 

食衣住行育樂篇

 

在比賽場館我們用便當,有數種菜色,但都是冷的,我們比較喜歡熱食,所以就取消晚餐餐盒,回到選手村吃 Buffet。食物種類很多,每天菜色都不同,每道菜都有註明內容及熱量。容納數千人的餐廳是個大帳棚,明亮乾淨。冰淇淋人人愛,每天除各式主菜還有特餐,我遇過牛排、干貝、大蝦還有小龍蝦,靠近深夜還有泡麵和辣炒年糕、關東煮,全天 24 小時不打烊,水果蔬菜種類較少是有點可惜。志工無法免費享用,必須付費 25 元美金,辛苦的志工往往要到市中心去覓食,我看到有人扛了數箱泡麵應戰。

洗衣也方便,拿到洗衣部,點清件數,洗到烘乾只要六小時。分級師和選手都住公寓大樓,一樓兩戶,每戶住三人,一樓提供網路電腦及瓶裝水,晚上有志工在一樓值班看守。我是主分級師分配到一整戶,而且有電視,無奈是都韓語節目看不懂。每天清潔姐姐或阿姨會來換床單收垃圾,一天兩次。

選手村很大,就像超大社區,有個醫院可以免費看病,科別很齊全。有間行動銀行,外觀像花俏的捐血車,提供外幣兌換。有個休閒中心可以打電玩、玩乒乓球、還有免費足部Spa 和美甲。兩位年輕美眉團員去美甲回來,纖長十指指甲顏色花花的而且都不同色,第二天 Claudio 還問說是顏色用光了嗎。我最想去按摩椅躺一下,因為一整天站站走走動不停,用電腦也頻繁,肩頸痠痛。但每次靠近就看到都是輪椅選手躺在上面舒服到睡著了,再怎麼說選手最大,我不好打擾。有點溫暖陽光的午後,我偶而去國旗廣場(flag plaza)走走,有時會剛好看到某國隊伍到達,正舉行迎賓升旗典禮。典禮會有當地傳統舞蹈加吉祥動物迎賓,

也會有仁川當地居民老老少少列隊,手上揮舞韓國國旗和該國國旗歡迎來賓,氣氛溫暖歡欣。我仍然習慣在諸多旗桿中尋找梅花五環旗,找到了很興奮但又馬上開始有點感傷。每天傍晚在休閒中心外的舞台有演唱會及表演,讓選手不會無聊。這次的選手村離市中心也很近,坐交通車或走路都可以。聽說有人從市中心要回來,計程車司機一聽竟提供免費服務。這是我第一次到韓國,我發現他們的物價比台灣還高,接著了解他們的大學畢業生薪水更是遠遠高過我們。

維安當然是重點,要照顧數千名外賓,工程浩大,進入選手村要刷卡掃描行李背包,進入不同棟公寓區塊要另外檢查,我常會看到很壯的黑色狼狗穿戴整齊 由數位配備衝鋒槍的軍人領著做安全巡檢。

 

我學到的美德

 

這一路從意外受邀,與主辦單位頻繁互動,到用心的準備,臨場和團員工作及和賽場同僚合作,我雖心力交瘁卻也收穫滿滿。對於主辦單位的細心,除了事前的郵件溝通,對外賓來訪表現高規格的地主風範,我真的沒有話說。小天使和志工的投入也是滿分。宿舍一樓守夜到天明的志工、每餐之間仔細刷洗 Buffet 盤的工作人員、負責任的專屬司機,整個仁川市民看來都動起來了。

對賽事中的整體運作,我也首次有機會見識到國際水準的流程。所有領隊會議精簡有效率,沒有遲到和爭吵,只有靜聽和溫和的互動。分級報到也是井然有序,資料完整,有達到我心中的標準。

與我共事的團員,都呈獻出我最在意的用心及敬業,紀錄表單字跡清晰可辨,也看得出思緒清楚邏輯合理,我整理起來毫不費力。他們遵守我的 SOP,交辦事項無一推諉,守時守分一點不讓我操心,與其說我照顧他們,不如說是他們照顧我更多。很幸運的,由於大家表現很中規中矩,我不曾需要找來某一位夥伴進行緊急面談。反倒是有一次一位團員要求和小天使深夜外出,我有些擔心,叨叨唸了一下,擔心太冷擔心太晚沒有交通車,所以要求他們一路要打電話給我報告行蹤。我一陣嘮叨想來是稍微掃了他們的玩興,但他倆聽完竟俏皮的看著我笑著說 Yes Mommy,讓我啼笑皆非。

知道團隊的工作目標,了解你的夥伴,用心真誠相待,就對了。

 

反思

 

十月二十五日回到台灣,花幾天寫好報告,寄出紙本表單給總部,算是任務結束。這趟旅行之後,有點像養兒方知父母恩,我更加尊敬主分級師了。我也更體會合作就是了解別人在做什麼,進而改變自己來幫別人一起把事做得更好。未來如果我是分級師,我必定更遵守主分級師給我的 SOP;如果我是主分級師,我必然更細膩規劃,無微不至地照顧團員,讓他們容易就能把事做好。我一個小醫師會繼續把這樣的工作當成服務國家社會和貢獻大世界的一種方式。不知道我是否有幸受邀到 2016 里約帕奧或 2020 東京帕奧,但我已決定要編一本主分級師手冊請 Elsa 校閱,將經驗傳承下去,其待未來任何一位分級師有機會上任都能照表操課,簡易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