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Boccia X 正欣:沒有暗礁,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愛 。STORY
Boccia X 正欣:沒有暗礁,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文 / 林正欣

 

我叫林正欣,以前你在地板滾球BC3的賽場上大概不會知道我是誰,但是因為老天爺給的機會,今年七月中我去了一趟韓國,展開了一段不全然開心,卻絕對難忘的旅程。最棒的一點是,整個過程中,穿在我身上的,是"中華台北代表隊"的球衣。

原本,出國對我而言,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更何況是能夠成為中華台北代表隊。所以,當我被通知確認可以去韓國比賽時,雖然我瞬間的反應看起來很冷靜,但我內心其實是很激昂的,我完全不敢相信,我覺得,一切好像是一場夢一樣。

我接觸地板滾球的時間大概有七年,一直很喜歡這項運動帶給我的樂趣,而我曾經也有想放棄的階段,就是當我必須從BC4轉BC3的時候,因為這也代表我身體因為疾病而退化了…從可以自己用手丟球,變成了得用軌道,說實話,當時的打擊其實很大。後來,幸虧教練們的鼓勵與支持,讓我慢慢改變我的心態,才促使我有繼續往下丟的動力,我知道,如果沒有他們,或許,我根本不會有這次去韓國比賽的機會。

從沒國際比賽經驗的我,對於能夠跟國際上的選手交流,充滿了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所以對於自己設定的目標不敢過高,希望能晉級第一輪就好,或許會不如預期,但至少給了我努力的方向。

人生中第一場國際賽來臨前,我知道要對上BC3雙人賽世界排名第七的巴西,內心還真的是緊張不已,我還記得自己倒吸一口氣,感覺整個毛細孔縮了一下,不斷告訴自己:「不管怎樣,就是要保持平常心,盡自己最大努力把球打好。」而一直到我發出第一顆球時,才驚覺到也感受到一點點真實的感覺,我終於意識到:「啊~我真的在國際賽場上了!」然後,當我們第一局拿下一分時,我內心非常興奮,也告訴自己:「我們的實力沒有落差很大,我們真的有機會…」雖然最後還是以一分之差輸了,但我們都覺得過程中打得還不錯,只因為剛開賽,默契上沒有配合的很好,導致很多球都沒丟完。但是,經過這場比賽後,我相信我們在接下來的比賽會表現得更好,更有機會一拚。

然而,後續的表現並不如我們的期望。在國際賽場上,經驗和平日的訓練,都會在比賽舞台上見真章,也是因為這樣的結果,讓我知道原來我跟國際上的選手,有著一定的差距。過程中,最讓我永生難忘的一場比賽,就是我第一局馬上就被6:0的那一場,在那瞬間,我真的有不知道該怎麼打球的心情,開始驚慌失措,自信心一點一滴被擊垮…最後當然是輸了,還輸得很徹底。不過,能夠站上國際賽場的舞台,已經是非常幸運了,收拾好心情後,我其實並不氣餒,這結果反而刺激了我,讓我想更加努力練球、更加努力讓自己進步。

如果有甚麼是我學習到最重要的經驗,我覺得在這場國際比賽之前,我知道發第一顆色球的重要性,這場比賽過後,我發現每個選手發第一顆色球,直接貼著白球,已經是最最最基本的了,不但幾乎每位選手第一顆一定會貼,同時還具備有其他解球、撞球的能力,如果國內選手還只是在練習第一球的話,到了國際上,等於已經輸一半了。

這趟韓國之旅,雖然成績不理想,甚至遠比自己預期的目標還要差,但從別的國家身上,我看到很多也學到許多,在過程中也發現到了自己的優點,那就是"敗不餒",即使輸了也不沮喪,反而虛心接受各國選手的優點,讓自己更加進步。而穩定度、抗壓力,這都是我需要加強的地方,俗話說「沒有暗礁,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沒有經過這些挫敗,哪能讓自己更加茁壯?

我期許我自己:若未來還有機會,我依然會努力爭取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的機會,更加努力讓台灣的地板滾球在國際上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