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觀賽指南」對於運動推廣的影響力
Boccia五四三
「觀賽指南」對於運動推廣的影響力

文 / 林恬

「地板滾球」「Boccia」對於絕大多數的人是陌生的,甚至接觸多年的老師、志工、選手都還不能完整念出「地。板。滾。球」四個字,常常口誤為「地板球」「滾地球」。觀察身邊的人正確唸出「地板滾球」也是長年投入推廣的我衡量這項運動推廣程度的指標之一,這也代表了大眾對它的熟悉程度,當大眾談論地板滾球可以像棒球、籃球那般朗朗上口的時候,我相信地板滾球普及化已經有相當的程度了。

在教育部體育署(前行政院體委會)的「打造運動島計畫」中,除了選手、家長及專業隊的參與人數中外,參與賽事人數也是運動推廣的評估的標準之一。「觀眾」是我們常常容易忽略但卻很重要的一群人,也許他們是路過比賽現場,因為好奇而停留下腳步;也許他們是對於地板滾球有興趣特地來瞭解的;但是,我們都忽略了也許他們都會成為未來地板滾球的一員。

曾經,在2010年參加廣州亞帕運(亞運之後舉辦的殘障亞運),進入比賽會場除了安全檢查外,還有工作人員會貼心的發給每位觀眾一份三折的DM,上面有地板滾球的簡介和簡易的規則。坐在觀眾席上的學生和家長們,都不曾接觸過地板滾球,但是,過了不到半個小時,已經完全融入比賽中,隨著每一顆球而喝彩、惋惜,我心想:這不就是最好的機會教育嗎?

統籌過七年的全國性大大小小地板滾球比賽,但對於「觀眾」我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也錯過很多的機會。未來,希望每一位賽事的參與者都能肩負「推廣者」的角色,多一個人認識地板滾球就多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