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第三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
活動記實
第三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

文/賴志偉

 

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自2014年開始規劃「樂齡地板滾球推廣計劃」,3年多來我們走訪全台灣各地的老人單位,從台北、新北、桃園一路往南至台中、高雄,甚至宜蘭、花蓮、台東等地都可以看到我們的蹤跡,地板滾球在室內進行又是個坐著投擲的運動,安全性極高,各種類型的長輩都可以輕易上手,許多阿公阿嬤對於晚年仍可持續參與運動都感到十分興奮。截至2017年10月,我們已造訪超過65間老人單位,服務近2,500人次,讓長輩認識地板滾球、愛上地板滾球。

「樂齡地板滾球推廣計劃」中最大的亮點莫過於「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這是全台灣唯一針對銀髮族辦理的地板滾球賽事,今年已邁入第三屆,不同於前兩屆在假日舉辦,本屆我們嘗試於平日週三辦理,希望減少老人機構因為假日留守人力不足及家庭日等因素而無法參賽的情形。本屆賽事分為全為銀髮族的「樂齡組」及「同樂組」,參賽單位包含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桃園仁愛之家、臺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新北市立仁愛之家、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自費安養中心、臺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新北市新莊頭前公共托老中心、松山教會、平安海樂活中心、祖孫三代快樂家庭組、台北市肢體殘障運動協會、天之驕子、新北市身心障礙者體育運動總會、活力三人組、振興醫院、基隆市啟明關懷弱勢協會等,計26隊報名參加,計79人參與,其中更有高齡98歲的奶奶參賽,精神令人十分敬佩。

本次賽事承蒙教育部體育署指導與補助,並感謝三重國民運動中心全力的支援,讓參賽的長輩有一個舒適的比賽場地。對於比賽,長輩都拿出最認真的態度,瞄準、投擲、戰術討論,讓觀賽的人也跟著緊張。很多單位在比賽前也都加緊練習,甚至舉辦單位內的小型比賽,認真的程度不亞於任何一個年輕人。

第三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得獎名次如下:

【樂齡組】

冠軍:平安海樂活中心B隊 李○朗、柯○月、柯○峰

亞軍: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桃園仁愛之家 王○勇、彭○水、黃○盛

季軍:新北市立仁愛之家A隊 賴○貴、蘇○富、范○展

殿軍:新北市立仁愛之家B隊 關○偉、陳○生、陳○池

 

【同樂組】

冠軍:祖孫三代快樂家庭組 江○來、陳○蓮、徐○成

亞軍:新北市立仁愛之家B隊 李○發、黃○如、許○玲

季軍:台北市肢體殘障運動協會A隊 羅○惠、王○玲、妮○

殿軍:新北市立仁愛之家C隊 陳○梅、許○莉、林○瑩

 

比賽一定有輸有贏,但超越勝負的精神更令人感動,我們也跟長輩們約定好2018年再相見,邀請您一同來感受長輩的熱情。

 

#開幕典禮,在吳孟恬老師帶領下,貴賓及參賽長輩一起做暖身操

#由龔正雄理事長代表致贈感謝狀予三重國民運動中心林志濠執行長

#多位新北立委及議員皆派代表蒞臨現場(左起,聯盟劉瑜玲理事、邱婷蔚議員代表、高志鵬立委代表、三重國民運動中心林志濠執行長、聯盟龔正雄理事長、陳幸進議長代表、李翁月娥議員代表、聯盟楊慧敏常務理事)

#敬邀貴賓參加貴賓邀請賽,由林恬秘書長帶領貴賓實際體驗地板滾球的樂趣所在

#本屆賽事最高齡(98歲)的參賽者,身體非常硬朗,驚豔全場

#安排地板滾球正式選手轉換一下工作,擔任賽事工作人員,負責賽事紀錄

#專注的神情,認真的人最帥氣

#參賽人數最為踴躍且成績卓越的新北市立仁愛之家

#視障者(基隆市啟明關懷弱協會)藉由專用觸覺板及定位的協助,一樣可以享受地板滾球的樂趣

#賽事雖屬聯誼性質,但比賽仍舊緊張刺激、競爭激烈

#新北市議會陳文治副議長親臨會場,頒發各組冠軍隊伍

#裁判、志工及工作人員會後留影,為賽事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