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教練實務工作坊花絮
活動記實
教練實務工作坊花絮

文/林恬

 

邀請韓國教練Cheol-hyeon Kwon(權哲賢)來台的計畫,是從去年(2017)六月在香港碰面時的口頭邀約,權教練非常爽快的答應,只等聯盟敲好時間。

 

辦理教練實務工作坊對於聯盟來說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是要怎麼可以符合學員們的想要和需要,確實在課程的規劃上下了一番工夫,權教練更對於第一次要上整整二天(14小時)的課程相當緊張。(雖然以權教練的經驗可以上個一週,甚至一個月都學不完)

權教練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列出近20年來用獎牌堆積出來的戰績,大家往往看到的是成功者耀眼的光環,背後那一點一滴的努力只有走過的人才懂,台灣也正在這個努力的路上。用自己的故事來激勵在座的每一位學員,是權教練在退休後想做的事,也是他答應這趟台灣工作坊的初衷,就如同他講義封面給學員的十六個字「初心不忘,磨斧作針,愚公移山,牛步萬里」。

工作坊就從「地板滾球球具及輔具之設計及應用」開始。如何搭配一套好的球具?如何設計出一套適合選手使用的軌道及輔具?這是學員們最想要問的問題。透過相片的分享看到世界級選手的輔具設計過程,還加上實務操作了解不同軟硬度球具的特性,我想學員們腦中已經有滿滿的想法,準備帶回單位內動手操作了。

本次工作坊的重頭戲正是「戰略」,在溝通戰略之前,必須要先有共通的語言。權教練把地板滾球的戰略分為八個:Approaching(AS)進球貼球、Lay Up(LU)放球、Pushing Shot(PS)推球、Ricochet Shot(RS)彈跳球、Knock Off(KO)撞球、Lobbing Shot(LS)拋撞球、Roll Up(RU)疊球、Skipping Shot(SS)跳球。(八種不同的戰略應用,將另外有專文介紹)

 

經過這次的工作坊,我相信國內的教練慢慢會發展出自己的戰術溝通語言,以後在場上我們聽到的不再只有貼球和撞球二種方式,用不同的球路來佈局,正是地板滾球有趣之處。

教練如果單靠一張嘴來說球,當然不能讓選手信服。上手投擲、下手投擲、腳踢投擲皆有所不同,上述的八個戰略投擲的方式也因為放球的位置而有所差異,再加上每一個選手的特殊性,當教練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這不是筆試!這是用影片來分析每一種不同的投擲戰略的應用。以往,我們看網路上的影片都只會嘖嘖稱奇,再加上一句「好球」而已。經過二天的工作坊,我們可以知道如何去分析每一位選手的戰略應用,針對自己的選手該加強的部分是什麼,這才是教練的工作。

 

第二天「選手實作」的部分,資深教練一對一的教學指導,短短的時間內,點出選手的問題和訓練的重點建議,讓選手們有種功力大增的感覺,在旁的教練也學習不少。(很超值的工作坊)

 

權教練說,這二天他被台下的每一雙渴望學習的眼神所感動。短短二天,還有很多問題想問,就讓我們先把權教練教的先消化吸收,實際運用在教學中,下一次再來個進階實務工作坊吧!(已經在和權教練敲時間了…)

 

更多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Rvf1aHH3XCAHvbt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