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身為BC3教練的經驗談
Boccia五四三
身為BC3教練的經驗談

原文 / 葉展信   整理者 / 林恬

地板滾球的選手分為BC1、BC2、BC3、BC4四個級別,其中最容易分辨的就是使用軌道的BC3選手。

以下就三個不同的身份—選手、助理員、教練,讓大家更深入了解BC3級別的….

選手:
BC3級別都是障礙程度相對較嚴重的選手,因此BC3選手所需要資源也較多,尤其在人力支援上比起其它各級別要多出許多,訓練上也相對困難。腦性麻痺(簡稱CP)的選手特性,由於是腦部受到創傷,身體的協調能力受限,且肌肉張力大,甚至會影響口語和理解的能力,需要重複的訓練和學習,培訓的時間相對較長。BC3級別中亦包含部分的非腦性麻痺選手(如:肌肉萎縮症等),這類的選手雖生理條件較弱,但思維較好,往往在比賽時有較穩定的表現,近年來有許多非腦性麻痺的BC3選手嶄露頭角,不過由於生理條件變化較大的影響,運動生涯也相對較短。

助理員:
由於BC3選手的身體條件受限,比賽時必須配置一位助理員,助理員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非隨意指派一位即可上場。助理員的首頁條件是細心和有耐心,當然也需要對於輔具軌道有一定的興趣和了解。以個人的經驗來說,我認為家人不適合成為助理員,雖然家人有助於默契的建立,但也因為太了解及熟悉彼此,很容易主觀地左右選手的決定和思維,甚至忽略選手的感受,對於選手的培訓來說容易造成反效果。

教練:
每個完整的隊伍中,都會有一位靈魂人物—教練。要做一個稱職的地板滾球教練比其他項目來得困難,因為其他項目的運動教練具有專業的運動背景出身,已有一定的經驗和實戰體驗,可說是以第一人稱去教學。但地板滾球的教練都是以第三人稱去教學,自身無實戰經驗,正是這樣的情況,在管理和訓練選手上更具挑戰性。地板滾球的教練應先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和說服他人的能力,當然BC3級別的教練更應熟悉軌道和球具,否則容易淪為空談,而且很難有效訓練,達成成目標。


無論是選手、助理員或教練三個不同的角色,在比賽上都是相互影響的,彼此間的配合和關係都是非常重要的,但也需要長期的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