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神經肌肉疾病聯合照護門診推廣
活動記實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神經肌肉疾病聯合照護門診推廣

文/吳讚修

 

《2張椅子+13顆球+走廊空地=聯合門診推廣》

用這樣單純的器材設備與場地,提供一個小空間陪伴病友等待看診的時間,我們想做的不是教會他們完整的賽事規則,而是讓他們從不認識到認識,從陌生到熟悉,從體驗中慢慢喜歡上地板滾球。

 

《我們半年見一次面,你好嗎?》

每月第二個星期一上午,是台大兒醫聯合門診的時間,同樣的推廣團隊,但每個月迎接的病友卻是每半年才會見一次面的,而經過半年再一次相見,我們彼此之間的對話,除了地板滾球之外,更多了關心。關心著孩子的情況、在學校或在家的生活、半年來發生的大小事,甚至是約定好六個月後我們要再見面。

身為推廣團隊的一員,其實一直在想著「如果要讓孩子們喜歡上地板滾球,除了體驗之外,也應該和他的生活做連結,不只用球來陪伴,而應該多用心來看見他的優勢能力,轉換到體驗上頭,地板滾球不只是地板滾球而已。」

 

《笑容,是我們最想從你身上蒐集的》

許多參與過地板滾球體驗的孩子,都會很主動的想要來再一次體驗,不熟悉或是初次接觸的孩子,在經過解說和體驗後,臉上露出的是笑容外,整個人充滿的是成就感。

我們為每位前來體驗的孩子設計專屬課程,看見他們的優勢能力,讓他們自己和家人看見潛在的能力,往往在孩子臉上出現笑容前,我們都可以從站在一旁的家人臉上先蒐集到笑容和感動,而在孩子成功的達成目標時,他們身上散發出模仿不來的自信和成就感,是對我們最好的回饋。

雖然陪伴是在等待看診的中間空檔,但是我們內心也覺得自己也是一個小小診間,用地板滾球訓練著平衡、精細和粗大動作、專注力、挫折容忍力等,而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在我們這邊也存在,我們收的是臉上的笑容、自信、成就感和感動,這些能量會存入我們推廣團隊的心中。

 

《陪伴,就是這麼單純》

三個小時的門診時間,孩子們能短暫停留的時間其實並不多,有些人可能來投個兩顆球就會聽到診間的護理師喊著名字,他就又得離開我們的小診間,去完成他原本來台大兒醫的任務,許多時候我們內心也想要讓孩子多體驗幾分鐘,但還是要以他原本的任務為重,也擔心時間會影響到後續的所有等待的人。

孩子們會在短短的體驗時間當中,讓我們蒐集他的笑容之外,有時候我們可以得到最正面的回饋,一句「很好玩,我等等要再來」、「開心」、「我打到那顆球了」這些看似簡單的回饋,對我們來說,就是成功的陪伴。

「等你看完醫生,你可以再過來」這是我們最近時常和孩子說再見會講的話,反而少了很多「我們那邊有地板滾球,你可以來體驗看看」的話語,從主動上前邀請轉換成體驗後再一次的邀請。因為長期的合作,我們陪伴了不少的孩子,許多孩子期待的是看醫生時可以來打球,在話語表達的轉變,雖然表面上我們是被動的,但孩子主動上前來表示我們的陪伴是成功的。

 

《如果可以我想邀請你,進入地板滾球的世界》

推廣團隊的大家臉上帶著笑容迎接每一位願意前來體驗的孩子,運用有限的時間展現出最大的效益,即使只有短短的幾分鐘,我們都會張開雙手,邀請你一起進入你我都應該愛的地板滾球世界。

如果你問我們為什麼持續做這樣的推廣,那是因為我們都能從內心的笑容撲滿得到能量,再把這樣的溫暖和愛帶給大家。我們也是被地板滾球這樣的魅力給吸引著,愛上了就再也離不開了。

如果未來有機會我們在台大兒醫聯合門診當中相遇,請你不要害羞,大步的走進《地板滾球小小診間》,推廣團隊想要好好的陪伴和蒐集你的笑容,我們不是推銷團隊,更不是業務高手,我們只是愛地板滾球成癡的一群人。

 

「Boccia is life,你怎麼能不愛」

                                                                                                                                     (文內所使用之病友照片,皆經過家屬同意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