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樂齡地板滾球 - 北投老人服務中心
活動記實
樂齡地板滾球 - 北投老人服務中心

文 / 實習生 林盈均

 

【一起用地板滾球,開啟活力的一天】

每個星期三早上9:00,在臺北市北投老人服務中心,總是熱鬧滾滾,將近30位長輩,報名參與地板滾球運動課程。不同於其他戶外運動,地板滾球可在室內場地進行,炎炎夏日,阿公阿嬤比平日更早出門買菜,接著趕著到中心報到,準備與我們一起用地板滾球,開啟活力的一天。

大家都說:「要活就要動」,現代的長輩也有這樣的觀念,但卻面臨許多的阻礙。要讓長輩運動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只需要克服場地、器材的限制,還需要找到不會使長輩受傷、不超過體力負荷、且不會使長輩感到疼痛的運動。而地板滾球,便是一項非常適合高齡者從事的活動,不只容易入門、也能隨時在室內進行,不會受到天候影響。在使長輩們願意走出家門參與運動的同時,也能與隊友進行社交互動,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使高齡者保持活力,充分達到健康促進的效果。

 

【樂齡者的爽朗笑聲】

經過幾週的活動,長輩從一開始對地板滾球完全陌生,逐漸認識球具、比賽場地與規則。透過分組比賽,阿公阿嬤們不只越來越擅長瞄準目標球,更會彼此討論著進攻策略,嘗試從不同的角度推進。

一句「唉唷,那ㄟ阿內!」,緊接著的是一陣歡笑聲,一位阿嬤瞄準不成,反倒將對方的色球堆進,緊緊黏住目標白球!現場長輩們笑成一團,直呼「揪賀耍、足興耍!(台語:真好玩、好有趣)」。阿公阿嬤充滿活力的爽朗笑聲,一直在現場迴盪,他們就像一群活力充沛的孩子們,認真、投入於每一顆球中。

 

【Boccia讓愛轉動】

因為這一次的課程,讓我與其中一位高齡93歲的阿嬤結下緣份。阿嬤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嚴肅,但其實有一顆柔軟又活潑的心,與大家相處融洽,在北投老人服務中心裡,大家都叫她「阿母~」。而這位長輩口中的「阿母」,都叫我「阿孫ㄟ~」,她就如我真正的阿嬤一樣,牽著我笑著說,可能大家因為她年紀比較大,所以都很尊敬她、對她很好,她每天到哪都很快樂,「毌知啥米叫作憂鬱啦」。

因為地板滾球,讓我與「阿母阿嬤」相遇,而高齡93的阿母阿嬤至今仍非常健康,每天都出門散步、買菜,也到北投運動中心參與各式課程。希望阿母阿嬤能一直健康快樂、呷百二!

 

2018.09.05,「第四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讓我們一起陪伴長輩、重現阿公阿嬤的活力與熱情,我們新北市三重國民運動中心見!

 

 

同場加映:第四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