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107年地板滾球C級講習會高雄場花絮
活動記實
107年地板滾球C級講習會高雄場花絮

文 / 實習生 林盈均

 

【高雄輪椅夢公園,身障朋友的運動天地】

2018年7月14、15日,2018年地板滾球C級教練講習會,選在高雄橋頭輪椅夢公園進行,輪椅夢公園是全國首座身障健康運動休閒園區,提供輪椅族多元的運動訓練課程及服務。兩天的研習課程,場內學員認真、專注投入於課程中,而場外的輪椅網球選手也在烈日下盡情地揮灑汗水,看到身障朋友們能在球場上享受著運動所帶來的快樂,場內的學員都因此而感動,更努力投入於地板滾球教練的訓練當中。因為我們相信,地板滾球也能帶給我們的選手,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

 

 

【為選手安排最適合的訓練,成為選手的最大後盾】

擔任地板滾球教練,沒有一本具有標準答案的參考書,面對每一位選手不同的障礙類別和困難,教練要為選手規劃適合的訓練菜單、照顧選手的身心狀況,也要解決各式各樣的外在困難,讓選手無後顧之憂地投入地板滾球中。例如,球具不足、沒有購買軌道的經費時,為選手找到贊助單位 (偷偷告訴你,聯盟有提供租借服務哦!);在沒有正規比賽的練習場地時,教練要能彈性地運用現有資源,在有限的場地內,安排適合選手的訓練模式;在選手遇到瓶頸時,給予鼓勵與陪伴,帶領選手突破難關。

我們透過此次的教練講習,分組進行個案討論,腦力激盪,讓學員瞭解在擔任教練的過程中,可能面對的各種困難,以及能夠運用的資源,希望學員都能在未來的教練生涯中,為選手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在軌道組選手進行訓練時,教練會整個人趴在地上,確認球滾下時的軌跡,反覆的測球、調整與紀錄,不論是體力還是心力,對教練而言都是一個挑戰。為了成為選手最大的後盾,地板滾球教練日夜絞盡腦汁也甘之如飴。

 

地板滾球新突破-視障地板滾球】

在本次的教練講習會中,另一個亮點是視障地板滾球的體驗。英國是第一個推動視障地板滾球的國家,而台灣是第二個引進的國家。我們將視障地板滾球的進行方式介紹給所有即將成為教練的學員,透過體驗,讓所有學員體驗視障選手在眼前一片黑暗的狀況下,透過觸摸板知道場上狀態,調整投擲的方向與力道。由於地板滾球是由雙方不同的色球來競賽,若非親身體驗,很難想像失去視覺的地板滾球比賽是什麼樣子。

在教練訓練的過程中,我們不斷強調,面對不同的選手狀況,教練要隨時調整策略。而透過親身體驗,才能與選手站在同一個角度,看見每位不同的障礙類別選手真正的需要。

 

【BOCCIA讓夢發芽】

如果說地板滾球選手是一顆顆種子,每一位教練就是種子的灌溉者,使得每一顆種子發芽、茁壯,陪伴選手實現夢想。期待有更多的人加入我們,投入地板滾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