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第五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
活動記實
第五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

文 / 林盈均

 

「明年要再來哦!」

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舉辦至今,已到了第五年。這是今年我們聽到最多、也最暖的一句話。

今年,臺北場突破了往年的報名數,總共有53支隊伍報名參賽,吸引近兩百名的高齡選手前來挑戰。其中,還有2位已高齡100歲的阿嬤上場比賽,讓教練團們驕傲地說:「看來我們地板滾球也是一種長壽的秘訣」。

近年來,聯盟投入各社區單位,將地板滾球運動帶進高齡社區活動,不只原本正規的地板滾球規則,也導入不同的訓練方式,新增許多趣味玩法,希望阿公阿嬤們一邊能增強體能,一邊又能從中體驗地板滾球的樂趣,實現高齡樂活價值,達到運動的效果。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初衷,讓長輩在快樂中運動、在運動中感受快樂。

本屆在台北場的比賽,不只有原本的「樂齡組」、「同樂組」,我們也首度新增了「智齡組」,設計趣味競賽、以闖關的方式進行,共計有四個關卡:

1. 給您呼呼:呼拉圈投擲 

2. 祝您平安:擊倒芬蘭木柱

3. 好運滾滾來:滾球幸運賓果

4. 紅藍越野賽:MiniBoccia挑戰

新增智齡組的比賽,不只讓長輩報名參賽時能有更多選擇,也讓比賽會場充滿更多熱情與歡笑聲。許多長輩都排隊想體驗闖關活動,也讓現場的地板滾球教練、社區社工與機構照護人員們能夠互相交流,激盪更多的火花,讓長輩參與地板滾球活動時能更有變化。

 

阿公阿嬤在球場上專注的神情和全力以赴的態度,私毫不遜於我們正規比賽的選手。交頭接耳的討論策略、訓練有素地投出手中的每一顆色球;在每一局結束後,整齊地走到場上檢討賽局狀況,不斷調整投球位置,展現平時練習的成果與好默契,一路挑戰各隊好手,迎向金牌!

地板滾球不單僅是一項可以活動身體的運動,它讓阿公阿嬤願意克服不方便而走出家門、讓阿公阿嬤不再只是面對電視新聞發呆;它成為一個媒介,幫助長輩們打破沉默,在場上積極討論技術與戰略,下場後繼續聚在一起閒話家常;因為地板滾球,長輩們彼此成為好夥伴,互相關心和支持,保持阿公阿嬤的活力與熱情,也在活動中達到運動的效果。我們的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讓長輩們期待下一場比賽並相約下一次的相聚。

我們也歡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們,期待明年可以看見更多的新朋友。

近年來,聯盟持續在全台各地推動,今年更擴大舉辦,首度移師到臺中朝馬國民運動中心,讓中部的阿公阿嬤免去舟車勞頓,直接在臺中和同鄉好友們一決高下,也讓親友團們可以就近到場支持。現場有許多阿嬤帶著阿孫、阿孫牽著阿公的溫馨場面。在阿公投出nice play時,阿孫在場邊大聲喝采;當阿嬤確定晉級四強時,阿孫在公佈欄大聲歡呼;這一幕幕,讓遠到臺中辦比賽的聯盟工作人員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許多單位社工表示,透過報名比賽的方式,更增強了阿公阿嬤練習的動力;也有長輩在現場參加闖關活動後,燃起了熊熊的熱血,馬上訂購球具、想在家裡日夜練習,說他明年一定再來大顯身手,讓現場工作人員聽完是好笑又感動。

我們,一直努力想帶給阿公阿嬤活力和歡笑,但其實更多的時候,是他們的笑容支持著我們,帶給我們溫暖和持續前進的力量。

第五屆阿公阿嬤運動會圓滿落幕,

我們,明年見!

 

# 8月31日台中場大合照

# 9月4日台北場大合照

 

【第五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照片

台中場:https://photos.app.goo.gl/hH9sY2FrTvPtyYrK7

台北場: https://photos.app.goo.gl/3rqPh39tb8UQeyC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