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台灣的第一次「地板滾球合宿訓練」
活動記實
台灣的第一次「地板滾球合宿訓練」

文 / 林恬

「合宿」這個詞應該是日本的用語,其實這個想法也是來自日本。日本地板滾球代表隊選手和台灣的狀況相似,分佈在各個城市,平日各自訓練,不定期則會聚集起來合宿集訓。

 

聯盟期待透過三天的合宿訓練,提供高強度及專業的訓練,調整選手密集賽事時的體力,讓選手得以應付國內外地板滾球短則三天,長達一週以上的賽事。

這個「合宿訓練計畫」其實從聯盟成立開始醞釀至今,但屢次向政府及企業單位提案都未獲支持,因為這是一個預算偏高但受益人次極少的一個計畫。謝謝 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的看見與認同,讓台灣近20位頂尖的選手可以聚集,展開這場別具意義的合宿訓練。

台灣第一次的地板滾球合宿訓練,我們選擇了228連假,在無障礙空間完善的長庚養生村進行。活動前,我們做了很多的討論和計畫,每一位講師的邀約與溝通,擬定每一位選手的個別訓練計畫,期待這三天可以帶給選手和教練不同的思考和衝擊。

 

針對投擲組的部分,我們邀請了 五甘心物理治療所 的劉懋主任,分享如何提升個人運動表現及針對每位選手規劃居家訓練計畫,提升肌力。

另外邀請 台灣滾球促進協會 陳竑文教練分享投擲的技術和戰略,用運動科學及力學的角度來思考投球這件事,對於選手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思考及訓練,也點出選手們各自的瓶頸。

而針對軌道組的部分,直接邀請選手 簡宗賢 分享,從運動助理員的培訓,到相關輔具設計、賽前場地分析等,是最貼近選手需求的實務分享。謝謝台上不藏私和台下願意學習的選手和助理員們,收穫滿滿。

在共同課程的規劃,則分為教練 胡家榮 的經驗分享-選手出隊準備與生活照顧

國際體位分級師 謝正宜 的體位分級概論以及選手們不曾接觸過的「運動心理學」。

運動心理學很抽象,但對於選手來說卻是很重要的一環,長時間陪在選手身邊的我們,看見選手在這項運動的高低起伏,有些心理問題卻不是教練可以解決的。當選手低潮想要放棄地板滾球的時候,當選手在場上面對贏球和輸球的時候,需要的可能不是教練技術上的指導,而是有人願意傾聽他們。運動心理學的課程引起很大的迴響,對於選手和教練們都是,謝謝 張育愷老師,短短三個小時的課程,可能成為一個選手在運動上的轉捩點。

謝謝一起參與合宿訓練的所有人,60位對於地板滾球有志一同的愛好者,和聯盟一起完成台灣的第一次地板滾球合宿訓練,下一次的合宿訓練見!

更多精彩花絮→https://photos.app.goo.gl/ZKdtyA53rLk2aK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