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Play Boccia for WIN - 陳義傑
愛 。STORY
Play Boccia for WIN - 陳義傑

一個沒有體育課可上的運動愛好者

患有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的義傑,家庭因素的關係,從小是住在桃園的祖父母帶大的,然而因為缺乏特殊教育及早期療育的概念,心急的奶奶只會到處求神問卜,祈求神明保佑,用符水按摩是義傑小時候最常做的事,卻也因此錯失了早療的黃金時間,一直到小二才開始接受物理及職能治療。但一次失敗的手術,原本希望拿掉他左手及雙腳多的骨頭及鬆筋,卻讓原先可以站立及扶牆走幾步路的義傑,從此只能坐在輪椅上,體育課從此說再見,他只能在一旁看著同學玩躲避球、在操場追逐。他常想,如果他也可以,那有多好。

國中在老師及爸爸的堅持下,義傑到了彰化和美實驗學校就讀,和美學校是專門照顧重度及極重度的特教學校,但相對對於課業的要求較低,對於智力與一般人相仿的義傑來說,如同大學生寫小學生的作業,即使沒有準備他仍可以考高分,也因此讓他失去求學的慾望,每天過著不快樂的生活,直到開始接觸地板滾球。

地板滾球成為義傑人生新的目標與挑戰

因為喜歡球類運動,加上好奇心的驅使,義傑跟兩位好朋友一同加入了地板滾球社團,從簡單的投擲開始,漸漸的,他發現地板滾球的樂趣,除了講求球的精準控制外,更重要的是與對手鬥智,如何進攻、如何防守成了他每天在思考的事。有時候沒有適合場地,他就會到操場練體能,「當你覺得你快不行時,堅持下去繼續做,撐過了就突破你的極限了,體能就是這樣練出來的。」還沒接觸地板滾球前,義傑的脾氣十分暴躁,接觸滾球後,特別在比賽時常需要更好的情緒控制,也讓他變得更沉得住氣,抗壓性也比較好。「地板滾球給了我人生一個新的目標,也是一個新的挑戰。」

一直把前進國際賽當成自己最大目標的義傑,2010年在廣州舉辦的亞洲帕拉運動會原本是他最好的機會,但當時身體狀況不佳,最後未能成為國手,對他是一大打擊,也導致他半年沒有打球,直到2011年一場在香港的國際賽事觀摩交流賽,為了去香港,他才再度燃起滾球魂,回到球場上。然而有一年的國際賽,義傑遇到了一位世界頂尖的高手,原本以為可以好好的跟他較勁,但對手卻沒有拿出最好的實力,讓他既生氣又難過,生氣的是對手沒有拿出運動家精神,全力以赴面對他,但更難過自己的實力不足,這也才了解到自己與世界的差距有多大。

人因夢想而偉大,但要靠無比的行動力來落實自己的夢想

現在義傑從事業務行銷跟後製剪接工作,即便身體有許多不便之處,但他仍樂觀向上,他同時也是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代表隊的一員,目前是國內數一數二的選手,「人因夢想而偉大,但要靠無比的行動力來落實自己的夢想」是他想對自己說的話,2018地板滾球國際公開賽是義傑再次站上國際舞台的機會,這次他不會再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