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Play Boccia for CHANGE - 陳姿妏
愛 。STORY
Play Boccia for CHANGE - 陳姿妏

脫下白袍的日子

好山、好水的台東是姿妏的家,但卻因為這裡的醫療、教育和交通等資源的貧乏,讓她的身體吃不消的,不論是要到醫院回診、復健或者是參與地板滾球的任何活動,在往返台北和台東的火車上,其實那都是一段我們所不能體會到的過程,但這就是她的生活。

曾經是放射師的姿妏,在醫院白袍的光環下,其實有著許多意想不到的生命故事。她七歲時被卡車撞、二十歲發現脊髓腫瘤、避開SARS風暴,最後在二十六歲那年腫瘤復發,加上醫生的疏失導致神經受損影響全身,從此之後改變了她整個人生。 

生病後,縱使覺得只是換個方式生活著,也為了維持身體剩下的功能,以及一絲希望,除了假日天天到醫院的復健室報到之外,規律的生活也是很重要的關鍵,但卻總覺得生活哪裡有些不足。許多球類運動在生病之前是熟悉的,但直到接觸到全然陌生的地板滾球,改變了她生病後的生活。

地板滾球讓姿妏重新感受自己的一切

為了想要多了解這項陌生的運動,姿妏上網查了許多資料,甚至連失眠的原因都是因為「我想要多了解地板滾球」。一直到用租借來的軌道實際操作後,透過助理員的協助第一次讓球滾到想要的位置,這讓她感覺到即使生活起居都要依賴他人,但意識依然是自由的,也非常的有很成就感。

 

機會是自己爭取的,姿妏把這句話徹底的實現,為了近一步的了解地板滾球,她報名C級教練和裁判的研習,除了證照之外,更想得到的是裡面的精華內容,即使要大包小包的從台東到台北參加研習,住在不是完全無障礙的旅館,還要依靠捷運和公車來回旅館和培訓地點,她都覺得一切是值得的。

很重要的你/妳,成就現在的我

不想放棄任何事情的姿妏在這一路上有太多可以感謝的人,進到地板滾球這個領域後,感謝真的是說也說不完。聯盟提供球具的租借、台東的惠評和佳勳老師大力的協助、曾經一起練球過的夥伴偉誠、里長等,但在她心中有個重要的人,是陪伴著他走過人生低潮,更大力支持和協助她進入地板滾球的外籍看護-阿妮。

阿妮對姿妏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支援,無怨無悔的付出陪著她台北-台東的來回,時時提醒著她要注意身體狀況,不要太勉強自己,卻又是最支持她做任何事情的頭號粉絲,擔任助理員之外,又是最能了解她需求的好朋友。為了姿妏想要了解地板滾球,阿妮也跟在旁邊了解規則、訓練方式和陪著她到處找地方去練習。在這樣的革命情感下,累積了不少默契,阿妮也得到家人的信任,也同意她們兩個到處奔波,為了這項姿妏找到新目標的運動。

阿妮終究有合約限制,她回國之後,其實姿妏很不能接受,沒有人跟她討論和分析地板滾球,回頭一看不再是熟悉的身影,讓她自己又退縮了,一路中斷了自己的練習,但身邊的人鼓勵和無私的陪伴,姿妏慢慢的再站起來。「因為只要放棄了,那一切都沒了,我要越來越好,不想回到沒有地板滾球時那樣低潮的人生,重新開始這樣才不會浪費阿妮在我身上付出的一切。」

我不是什麼生命鬥士,我只是一個被地板滾球影響變得更好的輪椅使用者

雖然家人沒有全然的支持,但默默送她去搭車比賽,進而讓她接觸到更多的 人、事、物,完成自助旅行的夢想,認識更多不同級別的選手,生活圈擴大之外,更讓自己獨立,從中獲得更多的成就感,這是姿妏從沒有想過在發病後能夠享有的生活,是意想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