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可以享受比賽的BC3軌道
Boccia五四三
可以享受比賽的BC3軌道

原文 / 葉展信    整理者 / 林恬

每個軌道的背後都帶有設計者的理念,我的初衷很簡單:享受比賽。

投入軌道的發展已經10年,最新的2012年版使用的是輕巧的松木和壓克力塑膠片搭配,是目前為止我最滿意的一組軌道,也發展出軌道的訓練方法。我想簡單的軌道和配件,加上一套合適的球具,是每個BC3選手夢寐以求的。

以下,就2012年版的軌道為例來拆解說明。

主軌道是松木所製,所以非常輕巧,使用時會使用水瓶增加軌道的重量。主軌道是帶有弧度的,不要小看這個弧度,是經過多次研發改良,調整至可以令球順利發出的弧度。

其他還有4個不同長短的配件,有什麼用途呢?

對軌道的基本認知是發短距離的球可以不用配件,但是要打長距離的球或是要撞球的時候便要加上配件。每一個配件都有其相關性,加上不同長度的配件,都會影響球的速度和距離。當4個配件全部加上時,軌道長2.2公尺,最高點約1.65公尺。因著4個不同長度的互動關係,在2.2公尺長的軌道上的任何一個點都可以發球,對應合適的球具,便可以含括到球場內的每一個位置。

教練使用不同軌道配件搭配,就可以為選手做出準確的列表,這個列表將使選手容易上手,也大大提升選手的水準。在訓練的過程中,可以迅速提升他們的能力,建立個人的自信心,對於日後訓練打下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