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Play Boccia for FUN - 簡宗賢
愛 。STORY
Play Boccia for FUN - 簡宗賢

在BC3的比賽中,讓我擁有與其他選手公平競爭的機會

在地板滾球體位分級中,宗賢原本是屬於BC4的選手,還有能力投擲,但投擲的距離都不遠,隨著生理功能的退化,限制越來越大,縱使不斷地思考策略的運用,但仍然無法克服自己的劣勢(肌力不足),成績仍不甚理想,挫折感越來越大,也曾經一度想要放棄自己喜愛的地板滾球運動。但是,地板滾球這項運動,不單單是體力上的付出,更需要用心去思考,而行動嚴重受限但邏輯思考清楚的宗賢,才正是這項運動的主角,不是嗎?這是他唯一可以參與的體育競賽,他並不想放棄。

「當上帝關起了一扇門,必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宗賢在2009年重新拾起地板滾球時,他再次感受到地板滾球的魔力,這時的他已經轉為BC3軌道組的選手。從軌道長短、球的軟硬度、場上球局的變化,直到最後比數的結果,看似簡單的擲球過程,在每顆球投擲背後都帶著時間、精神與毅力的付出,特別是在肢體無法控制的選手,要將球精準的投擲在預設的路徑上,這只有參與過地板滾球的人才知道箇中的困難。

人生第一次出國,也是第一次站上夢想的國際舞台

2018年3月,宗賢踏上了一段奇幻旅程,第一次參加地板滾球國際賽事,就是面對陸海空的交通接駁接力賽,從出發到抵達目的地的十二個小時中,面對的是超過超過十次的轉移位,但這些辛苦卻在站在國際賽事場上的那一刻都忘卻了,那股震撼的感覺到現在都還深刻記得。

宗賢的思考邏輯和一般人很不同,身為選手總是希望自己籤運好一點遇到實力較弱的選手,勝算較大,但宗賢覺得既然出國了就要和頂尖選手一較高下才值得。在日本伊勢的這場比賽,一如所願的對上世界排名前十的選手們,結果雖然輸球,但卻很享受比賽的過程,原來這就是PRO級的地板滾球比賽。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參加國際賽事的宗賢,不負眾望的拿下第八名的成績,也讓世界級的選手對於台灣的選手感到小小的驚艷。

家一直都在,但回家的路卻很難

聽著宗賢分享著自認有趣的人生經歷:沒辦法走卻要跑給狗追、連人帶椅的從復康巴士車上摔下來、旁聽大學課程時,同學們連人帶椅的把他扛上扛下三層樓…這些不可思議又有點心酸的故事,卻是輪椅族的身心障礙者見怪不怪的經驗。

但最為難忘的是八八風災的身歷其境。宗賢的家在高雄六龜的山區,目前和二姐一起生活在彰化喜樂保育院中。山上的那個「家」在八八風災的時候差一點被土石淹沒,靠著直升機撤離,還好家一直都在,一家人雖然分隔幾地,心也都緊緊相繫著。

喜樂是宗賢的第二個家,有願意和他一起投入地板滾球的夥伴

彰化喜樂保育院是宗賢的第二個家。宗賢身邊有一群願意陪他一起比賽練球的助理員們,也是他最好的夥伴,旁人總是無法理解到底宗賢有何魅力,可以讓這麼多人和他一起投入地板滾球,但他說,其實就是一群熱愛地板滾球的人,一起做一件有共同目標的事,不論成功或失敗都一起面對,這就是宗賢的團隊。

一起前進2020東京帕運

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是所有的選手有著共同的夢想,宗賢也是,他也有著和多數選手一樣的困境,資金不足無法繼續向夢想邁進,但他期許自己能夠一直堅持在這項運動中,也希望這條前進夢想的路上有志同道合的戰友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