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Play Boccia for IDEAL - 林鈺翔
愛 。STORY
Play Boccia for IDEAL - 林鈺翔

車禍奪走我的一切,卻沒帶走我

「樂觀、開朗、笑容常掛」是一般人對鈺翔的印象,但對他而言黑暗和低潮一樣存在,給人的外在印象卻是他經過不少努力而展現出來的。

21歲的那年暑假,因為車禍意外讓他的世界變天,當再次醒過來時發現頸部以下沒有任何知覺,連發出聲音都有些困難,難以接受的他曾經把自殺擺在第一順位,不知道能為了什麼而活,但卻什麼也做不了,因為在鈺翔身上多了一張「脊髓損傷」的大貼紙,怎麼撕也撕不掉。

意外發生之後脊髓動過兩次手術,因為氣切的問題,前前後後也經歷過二十次手術,更換了三、四個醫生,也在呼吸治療師的陪伴下,不論何時只要能訓練和復健,都一定要排時間幫忙他,最後在自己堅持和家人的陪伴之下,讓他決定繼續活下去,因為離開這世界才真的是什麼都沒了。

我想找回我自己

出身體育班的鈺翔,曾經是游泳選手,在場上為的是咬下金牌,為了爭取自己的榮耀,吃再多苦,練習再多次都不會放棄,也因為這樣曾經只為了自己而活,用不一樣的角度再看待其他人,總想要走在最前面,凡事求好心切,只有這樣他才認為自己有價值。

但現在也只能看著獎牌和照片懷念那一切,即使在腦海當中重複播放這些回憶片段,卻也沒辦法再一次回到他最熟悉也最懷念的水道當中,這樣的運動選手夢只能塵封在回憶之中,直到復健師提供了地板滾球這項運動,讓他重新燃起了希望,可以藉由這項運動重新回到選手的舞台上,也重新找回自己。

不是為了名次而打球,而是為了走出舒適圈

回想起第一場比賽的自己,鈺翔總會笑著說「人生第一場比賽,我完全是憑空想像賽事進行,直到場上才了解。」沒錯,他帶著未知上場,而第一場賽事對上了腦性麻痺的選手,讓他震驚的是,原來不同障別的選手是這樣努力在發光發熱,第二場賽事又遇到了肌肉萎縮的選手,在腦袋的思緒還沒整理好的當下,又馬上寫入了一段不一樣障別選手的故事。

在這之前的生活都是和脊髓損傷的病友相處,從沒想像過外面的世界,直到遇到地板滾球,遇到不同障別的選手,讓他決定走出舒適圈,好好體會每位選手的生命故事。從每次的交流都能得到更多,從每個人的眼神當中獲得不一樣的勇氣,也許每個人都做足了心理準備,所以趁著現在能外出時,多做一些事情,因為每個身障者的背後,都擁有自己不同的特質和生命故事。

出來比賽不是為了名次,而是為了理想,想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因運動選手的那股熱血還在體內,因此他享受每一場比賽,享受著接觸到的一切。因為知道每個人都不同,他們都是生命的導師,從他們身上獲得的比名次還要更多,回饋給他自己的都放在心中了。

我只是想做我自己,不用用特別的眼光看我

「因為TILAH,我可以做許多我想做的事情」這是鈺翔內心的話,彼此將心比心的陪伴,把求好心切的個性改掉,把她當家人一樣對待。

看護TILAH陪伴他第七個年頭,24小時形影不離的陪伴,從陌生到熟悉,到現在已經很習慣她在身邊,不論是去工作、出遊或者是上場比賽,TILAH都可以很靈活的切換角色,為了陪伴鈺翔去完成他想做的事情。 

現在鈺翔願意放慢腳步來去體會生命的一切,他想做的事情和一般人一樣,只是想好好做回自己,外在的眼光也從在乎變成不在乎。從游泳訓練和比賽學到的堅強、努力和毅力,到現在轉換成對待生活的態度,對他來說這不是件難事,只要好好的調適自己,眼前的一切都是值得被挑戰的。

「享受目前擁有的人生」是鈺翔最想送給大家和自己的一段話,因為唯有享受這一切,才能夠讓人生活得更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