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Play Boccia for FAMILY - 黃羿蓓
愛 。STORY
Play Boccia for FAMILY - 黃羿蓓

因腦性麻痺而不一樣,但一樣幸福的童年

因為產程過久造成腦部缺氧,羿蓓一出生就待在保溫箱,六個月大時被醫師診斷為腦性麻痺,不同於一般小孩在公園盪鞦韆及溜滑梯度過的童年時光,羿蓓最常去的地方是醫院,最常做的運動叫復健,拉筋、伸展、水療、針灸,只要聽說有效,羿蓓的父母就會帶她去嘗試,儘管復健的過程常常讓羿蓓痛得哇哇大哭,儘管復健之路遙遙無期,不過因為她有一個幸福的大家庭支持著她,做她強而有力的後盾,一家人從沒想過要放棄。而爺爺奶奶不但一肩扛下照顧羿蓓妹妹的工作,讓爸媽可以全心全力帶羿蓓去復健,也從來沒有因為她是腦性麻痺兒而嫌棄她,甚至祖孫三代一起出國去馬來西亞浮潛,就是希望羿蓓能跟其他的孩子一樣,有個快樂且幸福的童年。

「啄木鳥女孩」,繪畫開啟了第二人生

然而為了得到更好的照顧,年僅12歲的羿蓓只能離開自己溫暖的家,離開桃園去就讀專收重度肢體障礙者的彰化和美實驗學校,過著住宿求學的生活,而在此時,她遇到人生中貴人之一蔡啟海老師,他為對藝術有興趣卻無法握筆的羿蓓設計了特製的頭杖,雖然練習的過程很辛苦,脖子很酸,雖然也曾被同學取笑是啄木鳥,但她卻在藝術中找到自己,不但參加了許多畫展,得到許多獎項,2015年更出版了「啄木鳥女孩」繪本,甚至她的故事也將成為生命教育宣導的短片。羿蓓說,終於,她有一件事情是可以自己來,而且被人看見。

地板滾球成為畫畫外另一個生命的重心

除了畫畫外,羿蓓另一個可以被人看見的就是「地板滾球」,因為障礙程度很高,許多校內的活動羿蓓都無法參與,在體育老師的建議與鼓勵下,她加入了學校的地板滾球社團,一開始她也好奇,她無法投擲,無法抓球,到底要怎麼”丟”地板滾球,原來,藉由她的指令,老師就是她的手,軌道就是她的力量,「啄木鳥女孩」的嘴從畫筆轉換成推動球的動力,在地板滾球的世界,她也可以自己掌握一切。從此,地板滾球跟畫畫一起成為她生命中唯二重要且可以做的事,除了教室,只要在畫室或是球場就一定找得到羿蓓。

畢業後,重度肢體障礙的羿蓓無法進入職場,她曾對未來迷失方向,好在一路上有畫畫跟地板滾球兩件讓她可以樂在其中的事,沒有老師的協助,爸爸成為她的教練跟助理員,過程中父女倆常常會為了沒打好球而嘔氣,甚至偶爾會小小冷戰一下,但羿蓓很感謝爸爸、媽媽願意陪著她一起到各地參加比賽,她說,她也想一輩子陪著爸爸的身邊,做他永遠的小公主。2014年由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主辦的地板滾球邀請賽,是羿蓓一生難忘的比賽,那天羿蓓是選手,也是活動中一場婚禮的伴娘,她不但贏了一位香港選手,也是人生中第一次穿上白紗,從試穿白紗到活動中與另外九位選手開著電動輪椅一起擔任伴郎伴娘,一切都好不真實,這是羿蓓做夢也沒想到的事,她很感謝地板滾球帶給她的一切,也希望可以一直打下去,能有更多的機會與國外選手比賽。

一起為羿蓓加油打氣,go go go

現在羿蓓是國內排名第五名,女生排名第一名的BC3選手,曾在105年身心障礙運動會代表桃園市拿下雙人組亞軍,「加油!妳可以的!」是羿蓓想告訴自己的話,「2018亞太區地板滾球公開賽」是羿蓓可以代表台灣參賽的機會,需要你我一起幫她加油打氣,加油!妳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