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研發BC3軌道的三個堅持
Boccia五四三
研發BC3軌道的三個堅持



原文‧攝影 / 葉展信    整理者 / 林恬

在地板滾球運動中,BC3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組別,選手需要透過特別的器材(軌道)協助,才可以完成其他組別的投擲動作。但,這也是地板滾球的精神所在,任何人都可以參與的一項運動,即便是動作控制困難的極重度身心障礙者。

軌道,就像是投擲的雙手一樣重要,除了要將球順利投擲進入場內外,同時也要求穩定和準確,這才是一套好的軌道,但難度也頗高。每一套軌道都有著設計者的不同理念,每一個人的理念不同,呈現在我們眼前的軌道也不儘相同。

香港BC3的教練—阿信,他設計軌道的堅持是:「輕巧、簡單、普及」。投入十年的時間致力於軌道的設計和製作,已經忘記設計又改良過多少代的軌道,由簡單到複雜,甚至在軌道的弧度上屢作調整,一代比一代進步,但堅持的理念卻從未變過。

一直以來,軌道帶給助理員的問題就是軌道的重量。絕大部分國家的軌道都偏重,在攜帶和使用上都相當費力,在2012版的軌道上,我嘗試解決這個問題。現在,只要推著29吋的行李箱,重量只有17公斤(一組地板滾球、頭杖和軌道),我就可以搭乘飛機到世界各地推廣或教球。這是第一個堅持—輕巧。

BC3選手相較於其他組別在生理條件上較差,所以在比賽中使用設計複雜的軌道是不智的,而自2014年起比賽時間將縮短,時間的考量將更加重要。我認為,一套運作簡單的軌道是必要的,同時物料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每次出國比賽最初擔心的不是選手的表現和成績,而是軌道是否可以安全到達,曾經某個國家的海關把整套軌道拆解,或是受到機場運送人員的搬運疏失而造成軌道不同程度的受損,在外地是很難找到維修人員,主辦單位也很少提供軌道維修的服務,最後仍須自行想方法補救。所以,我選擇木頭和壓克力塑膠這兩種容易修補物料。試想,如果比賽前軌道損毀而不能使用修復,將對整隊士氣造成鉅大的影響,這也是我第二個堅持—簡單。

曾經有人質疑我說:投資在BC3軌道上是浪費,在國外軌道和球具皆所費不貲,且需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時間。但是這卻成為我設計平價的軌道的動力,讓更多人投入,初期幾年,我無條件提供軌道給學校和選手使用,至今香港社區和學校參與BC3組別的人數逐年成長,更開心在每年的公開賽中看到軌道被廣泛使用,這是值得我開心和有成就感的。這是我第三個堅持—普及。

堅持這三個堅持:「輕便、簡單、普及」是非常困難的,很多時候軌道的設計和改良都會受到無理的批評,甚至被要求去複製其他成績好的國家的軌道,這是我所不能苟同的行為。每個不同設計的軌道皆有其優缺點,如果不深入了解其中的原理,依照選手不同的需求調整,而一昧的抄襲複製,不但無法提升BC3軌道組的選手的水準,更加阻礙各單位研發適合軌道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