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台灣地板滾球選手積分排名
活動
台灣地板滾球選手積分排名

文 / 劉祥龍

 

「了解自己現在的位置,才知道未來要去哪。」

隨著今年五月份的苗栗身心障礙運動會的落幕,地板滾球的選手們,總算可以好好喘息一下,2016上半年的賽事也算是先告一個段落,不論成績是否合乎原先的預期,相信你我都算是打了美好一役。

就我自己在場上的觀察,今年除了熟悉的老對手、兩年內默默竄出的選手之外,我還看見了一些選手剛開始練習不到三個月,就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敢於在這樣重要的場上出賽,是我自己覺得最欣慰、也最樂於見到的事。

期間,一位選手跟我聊著,話題突然轉進了國內應該有排名制度的迫切需求,也認為幾年下來,有持續參加比賽的選手,隨著一場場比賽的過去,卻始終沒有一個可以代表當下此刻選手排名的系統和制度,真的很可惜;對於新接觸這項運動的人,也好像少了一個可以讓人更認識選手的面向,少了過往你我在這項運動上留下的軌跡。

事實上,聯盟一直在為這件事情準備著,也終於準備就緒。

趁著本次身障運的結束,各級別的成績都火燙出爐,聯盟也將這套籌劃已久的”台灣地板滾球選手積分排名”統計和辦法趁勢公開,即刻起,提供大家查詢,也歡迎大家提出建議。

台灣地板滾球選手積分排名:http://www.bocciataiwan.org/rankings

 

細部的計算辦法和邏輯,請大家點選網頁右上角的”計算方式說明”觀看,這裡就不多加贅述,只是有幾項大原則,想先藉此讓大家知道。

選手排名成績是動態且強調現況的,鼓勵大家持續出賽

選手的排名計算,主要累計統計的區間包含今年在內的過往四年內的成績,同時越接近現在的成績越重要,希望鼓勵大家不該戀棧過往精彩,而是要努力爭取眼下的成績,而且是持續不斷的累計,否則可能一場比賽就被超越;反之,過往四年內只要有持續出賽且成績不凡,也不會因為一場比賽滑鐵盧,就動搖領先的地位。

選手排名目前只統計個人成績,去除組隊複雜因素

目前不論是身障運或是各類型全國比賽,有兩人以上的組隊方式,幾乎莫衷一是,沒有一致性的原則原理可循,且許多賽事幾乎都可自由組隊報名,而非僅用縣市代表隊名義組隊,因此而延伸出的問題頗多,也頗複雜,為避免這些複雜因素對於排名造成不公平的影響,現階段的排名,僅統計個人成績。

各等級賽事對積分影響程度不同,鼓勵各單位多辦比賽且精益求精

目前有加入統計的賽事,除了依照其重要程度不同而給予不同的積分外,其比賽的賽事技術、裁判及選手水準,都是聯盟可以掌握且負責的,所以先行納入。但就地板滾球的長遠發展來看,我們希望是可以擴大其賽事的普及率,未來可以有其他單位的成績,也一起加入這個積分計算,讓選手的出賽紀錄更為完整而更符合其真正的實力。

 

最後,我想表達我自己對於積分排名的期許:對於一項運動的熱衷,取決於選手有多長期且持續投入這項運動,而非僅僅是為了獲得一場比賽的勝利,積分排名制度的出現,主要想讓選手"知道現在的位置,思考努力的目標,才知道未來要往哪裡去努力”

 

我們與你們,一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