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275公克的銀髮新活力」樂齡地板滾球推廣計畫
活動
「275公克的銀髮新活力」樂齡地板滾球推廣計畫

地板滾球(Boccia)是帕拉林匹克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之一,使用極少肢體動作,卻需要運用策略思考和技巧操作的休閒活動,原主要服務重度肢體障礙者,多年來已推廣至其他族群。地板滾球使用的球較輕小,並在室內、椅子(輪椅)上進行,無論是健康、亞健康、失智、失能的長輩皆可參與。

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自2015年開始,將地板滾球運用在樂齡銀髮族,規劃「樂齡地板滾球推廣計畫」,5年來我們接觸超過100個老人單位,包含社區服務據點、安養護中心、失智據點、老人服務中心等,透過專業教練引導,可達到運動的目標,增強肌力、耐力、柔軟度等,也可刺激長輩思考丟球及策略,並擴大社交空間,豐富長輩的樂齡生活。

2020年聯盟規劃「275公克的銀髮新活力」樂齡地板滾球推廣計畫」,計畫說明如下:

 

【樂齡地板滾球社團 / 地板滾球單次性體驗】

由專業教練帶領長輩進行單次性體驗或6週課程,透過進階式的課程安排、有趣的遊戲設計,讓長輩認識地板滾球及進行方式,課程中訓練長輩的肢體動作、邏輯思考及團體合作,讓長輩動手又動腦。

申請條件:

1.每單位10-15位長輩,每次進行60分鐘

2.每名長輩需準備一張可固定的椅子(輪椅使用者使用原輪椅即可),並配合教案準備相關簡易教具(如紙箱、寶特瓶等)

3.提供一個具平坦地面的場地(4m x 6m以上為佳)

4.至少1位工作人員全程參與陪同,並協助拍照及配合前、後測

報名方式:請填寫單位申請表,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

線上申請表→https://forms.gle/wn3xVRWD72jKrSfBA

 

【樂齡地板滾球運動指導員培訓】

辦理老人工作者專業研習課程,規劃認識地板滾球、活動帶領技巧、銀髮族體適能設計等課程,2020年開始規劃樂齡運動指導員培訓,走向證照化、專業化,讓地板滾球更深入台灣各地,服務更多長輩。

(新北場)

時間:2020年7月11日、12日(9:00至17:00,2天、共16小時)

地點:永和中興公托中心(新北市永和區國光路116巷2號1樓)

(新竹場)

時間:2020年8月1日、2日(9:00至17:00,2天、共16小時)

地點:新竹市綠水里活動中心(新竹市東區博愛街106號)

內容:地板滾球介紹與運用、銀髮族體適能檢測、運動處方設計與帶領技巧、地板滾球教案分享及實作

更多活動介紹與報名→http://www.bocciataiwan.org/page_news_03.php?nid=197

 

【第六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

台灣第一個專屬阿公阿嬤的地板滾球賽事,以團體賽(每隊3人)方式進行,全台長輩以球會友,長輩有外出參與活動的機會,專業賽事安排,提升長輩的成就感,成為最開心的不老運動員。2020年將訂於9月台北、台中兩地開打,分為「樂齡組」、「同樂組」、「競技組」及「長照組」,活動簡章另行公告。

 

 

【聯絡資訊】

02-25239240 / 0919-264261

Line:@bocciataiwa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20號9樓

 

本計畫由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補助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