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2023樂齡地板滾球推廣活動
活動
2023樂齡地板滾球推廣活動

「275公克的銀髮新活力」樂齡地板滾球推廣計畫

 

地板滾球(Boccia)是帕拉林匹克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之一,使用極少肢體動作,卻需要運用策略思考和技巧操作的休閒活動,原主要服務重度肢體障礙者,多年來已推廣至其他族群。地板滾球在室內、椅子(輪椅)上進行,無論是健康、亞健康、失智、失能長輩皆可參與。

聯盟自2015年開始發展「樂齡地板滾球」,以團體方式進行,結合樂齡體適能達到運動的效果,透過單性次體驗及樂齡地板滾球社團,至老人單位(如養護中心、社區據點、安養中心、日照中心、護理之家、里民活動中心等)推廣地板滾球,並辦理樂齡地板滾球指導員培訓課程,提升老人工作者運動知能,同時每年辦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至今已辦理八屆,已成為老人單位中熱門活動之一。過程中除鼓勵長輩在多溝通,並藉由外出參與比賽也可以擴大社交空間,降低孤寂感,比賽中獲獎更可增加榮譽感、提升成就感。

 

2023年聯盟持續規劃「275公克的銀髮新活力」樂齡地板滾球推廣計畫」,計畫說明如下:

 

【樂齡地板滾球社團】

由專業地板滾球教練帶領,安排8次課程(含前、後測),內容包含樂齡體適能活動、地板滾球活動…等,讓長輩在遊戲中學會地板滾球,同時達到運動的目的。

申請條件:

1.每單位10-15位長輩,每次進行60分鐘

2.每名長輩需準備一張可固定的椅子(輪椅使用者使用原輪椅即可),並配合教案準備相關簡易教具(如紙箱、寶特瓶等)

3.提供一個具平坦地面的場地(4m x 6m以上為佳)

4.至少1位工作人員全程參與陪同,並協助拍照及配合前、後測

報名方式:請來電02-25239240

 

【樂齡地板滾球運動指導員培訓】

針對老人工作者或對樂齡運動指導員有興趣之人士,規劃14小時研習課程,成為專業的樂齡運動帶領者!

課程內容:地板滾球介紹與運用、樂齡體適能檢測、運動處方設計與帶領技巧、地板滾球教案分享及實作

 

台北場:預計六月辦理

台東場:預計下半年辦理

活動簡章另於官網最新活動公告

 

【第九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

訂於9月台北、台中兩地開打,分為「樂齡組」及「同樂組」

場次暫定如下:

台北場:9/6(三)新北市三重國民運動中心

台中場:9/16(六)臺中市北區國民運動中心

活動簡章預計七月於官網最新活動公告公告

 

【2023阿公阿嬤地板滾球聯賽】

聯盟全新企劃「2023阿公阿嬤地板滾球聯賽」,邀請6個與聯盟合作密切的友好單位參與,透過每月一次的聯賽,養在長輩固定進行地板滾球的習慣,提升其技術,同時透過聯誼,以球會友,擴大長輩的社交空間。

活動時間:3/28, 4/25, 5/30, 6/27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重國民運動中心

參與單位:以琳士林長青學園、台北聖道堂、衛生福利部北區老人之家、活力三人組、新北市中和區外南站雙和行道會據點、善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聯絡資訊】

02-25239240 / 0919-264261

Line:@bocciataiwa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20號9樓

 

本計畫由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補助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