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2024樂齡地板滾球推廣活動
活動
2024樂齡地板滾球推廣活動

地板滾球(Boccia)是帕拉林匹克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之一,使用極少肢體動作,卻需要運用策略思考和技巧操作的休閒活動,原主要服務重度肢體障礙者,多年來已推廣至其他族群。地板滾球在室內、椅子(輪椅)上進行,無論是健康、亞健康、失智、失能長輩皆可參與。

聯盟自2015年開始發展「樂齡地板滾球」,藉由單性次體驗及樂齡地板滾球社團,至各老人單位(如養護中心、社區據點、安養中心、里民活動中心等)推廣地板滾球,另辦理樂齡地板滾球指導員培訓課程,提升老人工作者運動知能;2023年開始辦理「樂齡地板滾球聯賽」,增加長輩持續參與之動機,並同時每年於新北、台中兩地辦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至今已辦理九屆,多年來也漸成為老人單位中熱門活動之一。

 

2024年聯盟持續規劃「275公克的銀髮新活力~樂齡地板滾球推廣計畫」,說明如下:

 

【樂齡地板滾球單次性體驗活動 / 社團】

由專業地板滾球教練帶領,透過單次性體驗讓長輩認識地板滾球,後續可合作樂齡地板滾球社團,安排6-8次課程(含前、後測),內容包含樂齡體適能活動、地板滾球活動…等,讓長輩在遊戲中學會地板滾球,同時達到運動的目的。

申請條件:

1.每單位10-15位長輩,每次進行60分鐘

2.每名長輩需準備一張可固定的椅子(輪椅使用者使用原輪椅即可),並配合教案準備相關簡易教具(如紙箱、寶特瓶等)

3.提供一個具平坦地面的場地(6m x 8m,約12-15坪為佳)

4.至少1位工作人員全程參與陪同,並協助拍照及配合前、後測

報名方式:請來電02-25239240

 

【樂齡地板滾球運動指導員培訓 / 進階培訓】

針對老人工作者或對樂齡運動指導員有興趣之人士,規劃14小時研習課程,成為專業的樂齡運動帶領者,受訓後可在自己的單位帶領長輩進行地板滾球活動,同時也可透過實習方式,成為聯盟推廣樂齡地板滾球之種子講師。

另規劃樂齡地板滾球運動指導員進階培訓課程,提升活動帶領技巧。

 

台北場:5/3-5/4(簡章請見→ 樂齡地板滾球運動指導員培訓(台北場)

台東場:4/13-4/14假聖母健康園區(簡章請見→ 樂齡地板滾球運動指導員培訓(台東場)

 

【第十屆阿公阿嬤地板滾球運動會】

訂於9月台北、台中兩地開打,分為「樂齡組」、「同樂組」及「松壽組」

場次暫定如下:

台北場:9/4(三)新北市三重國民運動中心

台中場:9/21(六)臺中市朝馬國民運動中心

活動簡章預計七月於官網最新活動公告

 

【2024阿公阿嬤地板滾球聯賽】

邀請6個與聯盟合作密切的友好單位參與,透過每月一次的聯賽,養在長輩固定進行地板滾球的習慣,提升其技術,同時透過聯誼,以球會友,擴大長輩的社交空間。

活動時間:3/26, 4/30, 5/21, 6/25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重國民運動中心

參與單位:臺北市內湖區安泰里社區發展協會、中和外南隊、善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台灣環保協會、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瑞齡社區服務據點)、壽德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聯絡資訊】

02-25239240 / 0919-264261

Line:@bocciataiwan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20號9樓

 

更多樂齡地板滾球介紹→ https://www.bocciataiwan.org/plan_03.php

 

本計畫由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新北市政府體育局補助辦理